首页 > 内政办 > 2018

索引号:ND001-0-2018-0083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集中普查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8〕31号

发布日期:2018-05-15 10:24:54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集中普查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15 10:24: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林业厅关于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集中普查工作的通知》(豫林明电〔2018〕6号)、南阳市林业局关于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集中普查工作的通知(宛林明电〔2018〕13号)要求,经研究,从现在开始至5月底集中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普查工作。

一、充分认识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集中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松树是我县主要的生态造林树种,全县现有松林面积7万多亩,主要分布在七里坪、夏馆、板场、马山口、余关、赤眉、桃溪、岞等乡镇。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害,该病具有致病力强、传播迅速、寄主死亡速度快等特点,被称为松树的“癌症”。与我县相邻的省相关县区是松材线虫病疫区,一旦传入,直接影响我县生态安全,后果非常严重。为此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这次普查的重要性,全面部署,统筹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本地松林资源分布情况,制定普查方案,严格落实任务,把普查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具体人员,保证不留死角,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

二、重点工作任务

本次集中普查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要按照松材线虫病普查方案,立即行动,采取得力措施,对所辖区松林进行全面的踏查和严密排查。要以辖区为单位,查清枯(濒)死松木所在区域,包括发生地点,发生面积,林分状况,枯(濒)死数量,枯(濒)死原因等内容,为防控决策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所有普查要素内容必须按照二类调查区划小班上图,且图表对照,坐标清晰。普查的重点:一是与松材线虫病疫区省毗邻区域;二是疫区县相邻的区域;三是监测发现松褐天牛虫口密度较大的松林;四是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五是交通沿线、木材集散地、大型木制品生产和使用企业、建筑工地、木材仓库、移动通讯发射站、广播电视发射台等处容易通过人为活动传播松材线虫的松林。要充分发挥护林员的作用,及时报告松树枯死情况。

三、强化措施,确保松材线虫病疫情集中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1.组建普查队伍。由县林业局负责抽调县、乡两级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专业技术人员组建普查专业队。

2.开展普查技术培训。根据普查工作要求,由县林业局对参加普查人员统一开展普查工作技术培训。

3.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要把松材线虫病疫情集中普查工作作为林业生态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安排1—2人参加普查工作,同时做好普查组在乡镇工作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普查任务圆满完成。

 

 

2018年4月27日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