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决战决胜脱贫摘帽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17 10:22: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RG6A8517_副本

5月16日,内乡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近期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7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激发责任、强化责任、压实责任,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家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刘玉斌主持。

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田云章宣读了县委县政府关于表彰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任永亮通报了我县2017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情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传达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产业就业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与会领导对部分先进典型进行了颁奖表彰;各乡镇党委书记和部分县直单位一把手向李长江递交了目标责任书;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相关乡镇分别作了典型或表态发言。

杨曙光全面回顾总结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2017年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年度减贫任务圆满完成各项扶贫举措大头落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行业扶贫措施明显见效,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底的脱贫攻坚考核中,内乡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我县创新实施的“5+”扶贫模式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主要领导的肯定,已在全国8省25县推广复制,目前该模式已升级为“3+N”模式在全市进行推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拟内乡合作共同建设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全体同志们的辛苦和汗水。

RG6A8546_副本

杨曙光指出,我县脱贫工作全面贯彻了五大理念,一是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片面就扶贫抓扶贫;二是坚持顶层设计,整合资源,目前已实现养殖产业和光伏产业资产收益全覆盖、贫困村集体经济收益全覆盖、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全覆盖、扶贫就业车间全覆盖,将来还要实现重度残疾人集中供养、教育信息化整县推进及城乡客运公交化全覆盖;三是坚持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创新了“三带五联”模式,强化了基层组织力量,提升非贫困户满意度;四是坚持通过与龙头企业合作,合规合法运用金融工具导入金融资源,为脱贫攻坚提供了资金和要素的支撑;五坚持长短结合,在确保实现脱贫摘帽的基础上,更多的着眼打基础利长远。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给农民赋权,通过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教育扶贫、电商扶贫、信用体系建设等,给农民赋能,为将来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杨曙光强调,下步我们要紧紧围绕“脱贫摘帽”这个目标,全县之力,聚焦贫村退出和贫困户脱贫,以问题为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工作的全过程,集中精力让贫困群众真正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彻底改变贫困地区面貌。要重抓重推五方面工作一是聚焦脱贫摘帽目标任务。要持续抓好动态管理,聚焦贫困脱贫和贫困村退出,并要关注特殊困难人群,做好重度残疾人集中供养工作;二是聚焦政策落实。要针对省市评估中的反馈问题做好整改,巩固“春季提升行动”成果,紧盯行业政策落实“最后一米”问题,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三是聚焦产业就业。在巩固“1+5+N”的产业扶贫大格局基础上,以夏季“两业”攻势为载体,以“3+N”扶贫模式为抓手,多点发力,全面开花,构建“七有”产业就业扶贫体系,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就业、稳定脱贫;四是聚焦深度贫困村。针对深度贫困村“十差五多”情况,加强力量,倾斜项目,保障资金,彻底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差和村级集体经济“空壳化”问题;五是聚焦考核验收。开展常态业务督导和分部门重点督导,并适时开展自查验收,通过督导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确保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RG6A8550_副本

李长江指出,过去一年,我县紧紧抓住“早”“变”“实”三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有目共睹的成绩一是凡事做到了“早”字。凡是我们在各项工作上牢牢把握了“早”,就占据了主动、掌握了先机。在今后的各项扶贫工作上,我们还要继续体现“早”;二是凡事做到了“变”字。“变”字就是创新,我县在产业扶贫上创新的“5+”模式,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肯定,在此基础上,实施的牧原“3+N”模式,在全市推广,我们创新开展的“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充分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三是凡事做到了“实”字。我县脱贫工作能取得如此成绩,关键在于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还有广大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埋头工作,为脱贫攻坚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李长江强调,脱贫攻坚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这次会议,既是2017年度脱贫攻坚的总结会、表彰会,更是打赢打好2018年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会、誓师会。今年实现脱贫摘帽是县委县政府向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全县73万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要围绕这个总目标,发扬内乡人艰苦奋斗、实干苦干、拼搏有为的工作干劲用实际行动兑现“军令状”。各级各部门要夯实责任,强化纪律保障。县处级领导要以上率下、身先士卒,要按照责任体系分工,抓好各自分管的工作;各乡镇党委、政府要用心工作、履职尽责、兑现承诺;县直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行业政策,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脱贫责任组组长和包村干部要首当其责,不能向下推责,凡事都依赖帮扶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要主动作为,当好主角、挑好重担;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要勇于担当,切实做到住得下、融得进、待得住、干得好,当好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县纪委监察委、扶贫督导专班要切实发挥扶贫督导作用,敢于亮剑,从严从实、动真碰硬,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举措落地生根、落实见效。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攻坚更要靠艰苦的奋斗才能打赢打好,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把内乡县的贫困帽子摘下来,使内乡的老百姓富起来!

RG6A8528_副本

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主抓扶贫工作副职,扶贫办主任;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委脱贫攻坚督导专班全体人员;省、市派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各行政村支部书记、责任组长,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