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一“清”二“建”三“引导” 安全隐患消除好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21 17:42: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随着电动自行车在群众生活中的广泛普及,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超过两亿辆,年产量30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在便利群众日常生活的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消防安全问题,非法生产、非法改装、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乱象十分突出,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频发。现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使用领域一“清”二“建”三“引导”工作法告知给您,提醒您在日常生活中关注消防安全:

“清”,即清楼栋。要及时清理建筑门厅、楼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的电动自行车,消除火灾隐患。

“建”,即建机制、建车棚。一是建机制。建立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责任机制,明确乡镇、街道、综治办、安监办、派出所等在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中的责任,督促物业管理单位落实电动自行车停放管理职责,依法严惩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建立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二是建车棚。广建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充电桩等,配套安装视频监控及简易灭火装置,为电动自行车提供安全、方便的停放和充电场所。

“引导”,引导群众选购合格产品、养成良好使用习惯、学习掌握应急知识。一要选购合格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器、蓄电池等产品,防范车辆“先天性”安全隐患;二要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自觉遵守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各项安全要求,定期检查维护车辆,及时消除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安全隐患;三要学习掌握火场逃生和应急避险知识,科学判断火场情况,采取正确的应急处置措施。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