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小麦赤霉病防治要成为常态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22 14:34: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4月16-22日连续8天的高温高湿天气,致使河南省小麦普遍遭受赤霉病危害,几乎无一品种幸免,我县的小麦生产也受到了重大损失。据近期我所专业技术人员对全省各市县的小麦区试点及大田生产调查和观察结果表明,因赤霉病危害造成小麦减产平均达20%至30%,病害最严重的田块减产将达到50%以上,这是近年来赤霉病发生最严重的一年。

    据农业专家研究发现:小麦赤霉病每两三年就要发生一次,发生频率很高,且小麦赤霉病一旦发生几乎无药可治,被农业专家称之谓“小麦癌症”,只能预防,不能根治,因此,今后小麦赤霉病防治要形成常态化机制,每年的小麦抽穗初期至扬花期就要进行施药防治。只要预防,就能避免或减轻赤霉病的危害。

    小麦赤霉病的发生条件是在小麦抽穗扬花期间若遇3天以上连续阴雨、气温保持在15℃以上,赤霉病就会发生和流行。今年的4月16-22日就遇到了连续一周的阴雨和高温,正好满足赤霉病发生的必要条件,所以发生严重,漫延迅速。

  小麦赤霉病重在防治,如果发生了再治收效甚微。防治的最佳时机是小麦10%抽穗至扬花初期进行第一次喷药,间隔5-7天进行第二次防治,防治的药剂是:每亩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克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75克加水50千克或稀唑醇 (禾果利)50克加水30千克喷雾。还要掌握好用药方法,喷药时要重点对准小麦穗部均匀喷雾,如遇喷药后下雨,则需雨后补喷。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