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四到位”做好2018年防汛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23 16:56: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桃溪镇属于山区,水库多,尾矿库多,地质灾害易发。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入汛以来,桃溪镇党委、政府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强化落实,密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网络,“四到位”全力做好2018年防汛工作。

宣传发动到位,强化防汛意识。通过召开不同层次动员会,认真分析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充分估计气候异常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高度戒备、周密部署、科学调度。通过出动宣传车、播放滚动字幕、在重点部位悬挂横幅、刷写固定标语等形式,强化舆论宣传,统一思想认识,消除麻痹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居安思危、常抓不懈的防汛意识。

队伍建设到位,完善防汛体系。一是健全机构。镇级成立以镇长为政委、抓副职为指挥长、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指挥部,负责指挥、协商、调度全镇防汛工作;各村也成立了相应的防汛领导机构,负责全村的防汛工作。二是充实队伍。镇级调整充实了以武装部长为队长的30人规模的防汛突击队,各村也根据村情实际,成立了以基干民兵为主的30-50人规模的防汛应急分队,保证发现险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三是加强值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员在岗,确保信息畅通。

物资储备到位,夯实防汛基础。一是认真开展汛前检查。各单位、各村根据职责分工,对农村危房户、老弱病残户、中小学校、敬老院、河流、水库、塘坝、尾矿库、地质灾害易发区域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列出问题清单,照单整改。二是制订应急预案。根据今年的防汛形式,补充完善了桃溪镇防汛应急预案。同时结合各个水库、河流不同情况,分别制订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三是物资储备到位。为做好防汛料物的储备,镇村在财政相对困难的情况下,仍拿出一部分资金购置了胶鞋、雨衣、强光手电、铁撬、编织袋、砂石、木料等防汛料物,就近贮存,并配备了手摇报警器、大喇叭和铜锣等器械。防汛物资、器材落实到位为防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安全渡汛。防汛工作无小事,落实责任是关键。一是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河长制和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包村包库塘责任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严格落实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与全镇20个塘库、9个行政村、9所中小学、25家企业签订防汛目标责任书,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防汛工作负总责,并落实了专人负责防汛工作。二是明确职责分工。一旦发生汛情警报,镇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线指挥,科学调度。各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要立即行动,服从指挥,做好防灾救灾工作。三是强化督查巡查。镇农业服务中心要不定期对防汛重点部位和单位进行督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同时要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的督查巡查力度,对排查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整改不了的及时上报镇防汛指挥部解决。四是严格责任追究。防汛责任大于天。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分级负责、责任明确。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对责任不到位、应对不及时、措施不落实而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责,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