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全力做好“三夏”生产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5-29 18:29:1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三夏”工作是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做好“三夏”生产工作,桃溪镇及早谋划,积极部署,主动作为。

统一思想、炒热氛围、提高认识。

无农不稳、“仓中有粮心不慌”。通过微信群、出动宣传车、镇有线电视、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性及产生的后果,使广大农民自觉遵守禁烧的有关规定。同时以政府文件形式下发“三夏”生产应急预案,做好暴雨、冰雹、大风等灾害天气预防及应对,确保在“三夏”期间,出现灾害天气时将损失降到最低。

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攻坚。

一是成立帮收帮种应急小分队。组织人员对全镇的老党员、贫困户、留守妇女等缺劳动力的家庭进行排查摸底,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各村成立以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三带五联”联户组组长为主的帮收帮种工作队应急小分队,积极主动为无劳力的群众特别是对贫困户进行义务帮扶,夏收做到一个“抢”字,夏种做到一个“早”字,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在夏收夏种夏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群众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二是做好“三夏”服务工作。“三夏”天气直接关系到夏收夏种工作的顺利开展。桃溪镇要求农业服务中心通过电话通知、微信群发布、在各村显著位置公告等形式及时发布气象信息,使广大群众及时掌握天气信息,确保广大群众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三夏”生产,及时抢收、抢晒、抢种。

提供农资、农机信息服务,做好化肥、种子、农药等生产物资供应,为广大群众提供质做优价廉的生产物资。农机部门主动联系农业机械,全程做好协调、对接、服务工作。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农业、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动,对生产物资经营户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生产物资质量过关,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三是促进种植结构调整。各村根据村情民意,抢抓有利时机,适时调整种植结构。适宜茶则叶、宜果则果、宜豆则豆,宜农则农,着力提高群众收益,提升农业供给侧质量和水平。

四是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强化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持“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网格管理”的工作机制,构建乡、村、组、户四级责任体系。加强督导巡查,强化压力传导,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全覆盖、全过程、无死角,力争实现“三夏”期间零火情。

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成立了“三夏”生产及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分工,实行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地块责任机制,层层夯实工作责任。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