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村务监督遏制“微腐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01 17:11:0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根据村务监督委员会提供的案件线索,我们2017年以来查处了116起137人村组干部违纪案件,收缴违纪款281万余元,给老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促进了乡村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5月28日,谈起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机制带来的好处,内乡县纪委副书记冯黎明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内乡县针对基层权力任性等问题,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如何监督,提出了“阵地建设规范、队伍配备规范、档案记录规范、事务处置规范、考核公平规范”等五个规范,力求从源头上遏制“微腐败”,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为做好机制保障,该县制定出台了《内乡县村级权力清单(暂行)》《内乡县村务监督委员会考核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积极完善规章制度;广泛选拔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的“五老”人员(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离职人员、老代表)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选拔素质过硬、群众信任的党员和村民代表担任委员,进一步选优配强队伍;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每年投入近200万元,统一拨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工作补助,实现了工资由县财政拨发、考核由乡镇组织实施,财务、人事都与村级脱钩,从制度上消除了开展监督的约束和阻力。

  扶贫资金、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村低保、大病救助等都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如何保障项目和资金公平公正落实到群众手中?该县纪委梳理确定了村务监督委员会重点监督的村财务收支、贫困户精准识别、扶贫资金使用、优抚款物发放、村公共设施建设项目等14项村级重大事务公开事项,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时间节点及时公开,督促村“两委”把各个项目、标准、数额等相关信息晾晒在阳光下,积极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内乡县还积极探索拓宽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的有效途径,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列席村“两委”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必须参加与重大事项相关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及时提醒和制止不科学或者有违规现象的决策;对村级财务支出认真审核把关,并加盖村务监督委员会公章,发现有违反财务制度的不合理支出,要求说明情况,没有正当理由的不予审核通过;对发现的问题和党员群众反映的意见,及时提醒督促村“两委”做好解释与整改工作,直至群众满意。

  据悉,2017年以来,全县289个行政村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监权、理事等途径,共监督村“两委”评审低保、农村危房改造、贫困群众精准识别、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一事一议”等累计达3261次,协助村干部化解矛盾纠纷1097件,提供案件线索205条,切实把村级“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曹国宏 樊翠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