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副市长刘庆芳主持召开伏牛山国家公园建设座谈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12 14:40:3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月11日,市政府副市长带领市政府办、市林业局、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等部门负责人和南阳师院专家,在内乡县主持召开伏牛山国家公园建设座谈会。县领导杨曙光、田云章、李芳、王宜显及宝天曼管理局局长孙小波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局长党长双主持。640

宝天曼管理局局长孙小波详细介绍了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和保护区在资源管护、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市林业局局长赵鹏介绍了省政府提出建设伏牛山国家公园的背景,发表了独到的见解。赵鹏认为: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河南省天然林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具有独特的地质构造、地质遗迹、地理位置南北过渡的典型性,具有复杂的生物多样性、植被多样性和生物物种珍稀性和唯一性,生态功能显著,在全省具有示范性。内乡宝天曼要借助建设伏牛山国家公园的机遇,持续在生态保护、科普科研、发展康养为主的业态等方面下功夫,在全国叫响。就如何推进南阳伏牛山国家公园建设工作,赵鹏指出:市林业局成立专班负责,下步将主动和省林业厅对接,借助中国林科院的智力优势提供智力支持,将抓住机遇,打好南阳伏牛山的牌子。市林业局副局长吴子献、南阳师院教授刘长运等与会领导和专家就建设伏牛山国家公园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诚挚的意见建议。

县长杨曙光指出,一是从思想认识上来讲,建设伏牛山国家公园对内乡是个历史性的机遇,内乡要认真谋划、推进实施。二是从“谁来建、建什么、怎么建、怎么管”方面来讲,要明确谁投资、谁实施;要顶层设计,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要有深度,要兼顾保护、科普、康养、旅游的功能,规划要具有系统性、全面性、完整性、可操作性;要保障资金来源,按时序推进,分步骤实施;要从保护、服务、科普、旅游开发等方面统筹项目的运营服务。三是从下步推进方面来讲,内乡县将积极参与到南阳伏牛山国家公园建设中,以内乡宝天曼核心区为圆心半径,从点到面扩散分步实施。内乡县将全力以赴配合支持,把省、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

   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局长党长双围绕“在建设河南省伏牛山国家公园建设,南阳如何做”,谈了四个方面意见。一是要成立机构,由市政府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积极参与,做好与上级部门的衔接;二是要统一思想,从市、县、部门、景区等,都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思想要统一到伏牛山国家公园建设工作中来,要认真研究国家公园建设的内涵,提出南阳、内乡宝天曼的具体意见;三是要谋划项目,将要建设的项目一揽子进行包装,进入规划笼子;四是要认真研究功能区的划定,要在管理权上提早谋划,掌握主导权。

副市长刘庆芳讲话指出,省长陈润儿来南阳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南阳要利用伏牛山气候条件特点和生物多样性优势,建设伏牛山国家公园,认真开展研究谋划工作。南阳如何抢抓机遇,将南阳的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刘庆芳强调,在定位上,要弄清楚国家公园的内容、内涵、国家层面和地方发展的利弊关系等,梳理、分析、谋划好“内圈+外圈”、“保护+利用”的关系。在如何抢抓机遇、如何实施上,要主动走出去,借鉴学习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先进经验,深入开展调研;要邀请专业团队为南阳伏牛山国家公园建设进行策划和规划,保护和利用同步,把南阳的资源优势变成发展动力,将好事办好。

        县政府办、宝管局、林业局、旅游局、文投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