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单位概况

赤眉镇林果产业发展概况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12 14:53:21   来源:赤眉镇

内乡县赤眉镇位于伏牛山南麓,南阳盆地西沿,地理坐标为东经111°43111°52,北纬33°1033°17,是一个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镇,因西汉末年赤眉起义军屯兵驻扎而得名。赤眉镇交通便利,山青水绿,生态秀丽,日照充足,水利条件优越,年降雨量在700毫米—1300毫米之间,气候温暖而湿润,是油桃、樱桃等林果的最佳适生区。

经过20多年来的发展,赤眉镇目前已建成以油桃、李为主的鲜果基地5万亩,以薄壳核桃为主的干果基地3万亩,是河南省最大的油桃生产基地,2015年全镇鲜果年产量1.1亿公斤,产值2.3亿元。赤眉油桃被农业农村部评为“无公害农产品”,赤眉林果基地被评为河南省无公害水果标准化生产基地,赤眉牌无公害油桃和油桃沟生态旅游是赤眉镇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李克强、温家宝两位国务院总理先后到赤眉视察林果业和新农村建设,对赤眉的林果业发展成效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在产业培育发展上,坚持“三品”(品种、品质、品牌)核心,提升产业持续性。自上世纪90年代油桃试种成功后,赤眉镇突出品种选择、品质保障、品牌创建,根据市场导向,采取“引进、淘汰、改良”措施,培育成功五月火、红宝石、曙光、艳光等15个品种,通过精细化管理,生产出个头大、水分足、颜色鲜、味道美的油桃、黑李、樱桃等鲜果,产品远销内蒙、新疆、甘肃、陕西等20多个省、市。为提升产业效益,拉长产业链条,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4个果品保鲜库,可储备鲜果4500吨,实现了反季销售,鲜果销售期由1个月拉长为3个月。

为顺应信息化高速发展、新兴业态日益崛起的发展态势,赤眉镇党委、政府适时提出:要抢抓发展机遇,借力电子商务平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打响品牌。努力建成特色林果产品电子商务基地,以此为目标按照绿色农产品的标准要求倒逼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实现绿色发展,争取以一流的生产标准、一流的品质保障创建一流的产业品牌,实现特色农产品和电商业态有效契合。二是提升形象。以林果专业协会或专业化公司为主体,加大林果产品美工包装、品牌推介,组织上行销售。三是突出主体。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靠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农业公司,助推赤眉林果产业上档升级。四是强化保障。建立林果产品源头追溯体系,为赤眉林果产品电子商务化经营提供品质保障,为赤眉林果产业的转型发展、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