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充分发挥人大作用 积极监督村委换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13 16:08: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确保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依法规范、顺利进行,内乡县桃溪镇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监督、指导村级换届选举作为前一阶段人大工作的重点,坚持全方位介入、全过程监督、全覆盖指导,有力推动了全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广泛宣传,深入调研。镇人大积极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集中学习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选举有关的法律法规,熟悉掌握此次换届选举工作原则、方法步骤。为帮助全群众了解村民委员会选举的方法、步骤和程序,掌握选举的基本知识,桃溪镇人大办公室积极组织全60余名县、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开展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宣传调研工作,宣传选举法律法规、调查社情民意,负责做好所在村的换届选举指导工作,确保村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努力帮助群众选好领头人。

严格程序,科学指导。为保证本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桃溪镇人大加强对各个工作环节的具体指导,确保操作合法、程序规范,从组织上加强对全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在政府制订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时,人大认真审查选举工作方案,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时间关,全面规范选举各项工作程序。

加强监督,维护权利。桃溪镇人大充分发挥监督维权职能,严把选民登记关“两推”关和选举关,指导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对参选和被选人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做到不遗漏、不虚假、参选率达标合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

强化督导,稳步推进。人大主席团派个督导组,加强对选举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督和健全各项民主制度的指导,指派人大代表为村级换届选举监督员,对村委会换届财务审计、选举规程操作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换届选举依法、规范、有序、稳步完成。

在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目前,全镇9个村均已顺利完成村民代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杜晨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