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构筑治理小单元 做足扶贫大文章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14 08:24:0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原先破罐子破摔,好打个小牌,自从成立联户组,俺组长王建林没事都来讲政策,唠家常,鼓起俺的脱贫信心,俺现在一下子养了8只羊呢,黑旗变红旗,成了光荣户!”近日,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最美脱贫攻坚户”王书敏激动地说。

“我们几个联户组长齐心协力,一下子就解决了组里7年都没解决的难题!”该县七里坪乡后坪村联户组长谭彦朝自豪地说。

这是内乡县自去年12月份创新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的缩影。如今,在内乡,像这样的联户组实现了全覆盖,全县16个乡镇288个行政村共成立联户组25493个,覆盖128661户514035人,其中重点联户组7868个,覆盖38539户135407人。

所谓“三带”即由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社会能人带领带动本村非贫困户、脱贫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富裕。“五联”即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具体来说,就是按照居住地相近、血缘相亲、层次互补的要求,五户为一组,组成脱贫攻坚联户组,以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为组长,结成荣誉共同体,通过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确保农村和谐稳定,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从而,建立起“农户—联户组—村民小组—村党支部”四级工作网络,有效缩小村级治理半径,并通过建立选拔、培训、奖惩等一整套的工作机制,确保四级网络有效运行,充分激活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联户组虽小,作用却不小。由于住得近、关系亲,联户组说事方便地很,经常召开座谈会、茶话会,在政治上学习扶贫政策,宣传帮扶措施,消除澄清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隔阂、误解,构筑了“人人参与扶贫”的大格局;在经济上共同商议发展思路,交流致富经验,一些致富带头人或传经送宝教授技术,或聘请联户组成员到种植基地或企业务工增加收入;在生活上互帮互助,一家有困难,多家出主意,互相帮衬支持,共渡难关;在思想上通过交流谈心,互相鼓励安慰,疏导思想顾虑和不良情绪,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等。

创新活动形式,选准载体抓手。该县立足实际,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以“评议表彰”为抓手,再造乡规民约,采用“讲评亮”的方式,贫困户人人登台发言,讲脱贫措施,亮家庭收支,由群众评议,对先进典型授红旗并表彰奖励,对后进典型颁黑旗并批评帮教,把“等靠要”、“庸懒散”置于道德和公众的监督下,并采取身边典型现身说法、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技术上门传经送宝、提供岗位铺路搭桥等方式方法,不断强化贫困户的自觉脱贫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引导他们从“要我脱贫”走向“我要脱贫”,变等“输血”为自身“造血”。同时,大力开展“致富星”“卫生星”“最美脱贫户”“最美小康户”等“十星三美”户评选,组织争创“三带五联奔小康”模范组、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隆重表彰,用身边的典型教育感染群众,激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召开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组建反毒反赌协会、亲情帮教团等,褒扬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形成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良好风尚。

为更好地发挥联户组作用,该县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县财政每年给每个行政村拨付1万元共计288万元的专项补助,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拿出20万~30万元经费,为活动开展提供有力支撑。探索建立联户组会议制度,通过学政策、拉家常等方式,提高见识,增进感情,疏导思想。每个联户组以联户组长的名字来命名,以增强组长荣誉感;建立联户组长培训制度,压担子,教方法;加强对组长的监督管理和考评,夯实组长责任,带动组内群众,着力建设三张网,即联户信息网、群众思想工作网和扶贫政策宣传网,把传递信息的触角深入到左邻右舍之中,进而提升基层自治稳控水平,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目前,内乡县“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如火如荼。通过活动的开展,解决了当前很多干部想管管不好的事儿,比如农村户容户貌差、秸秆禁烧难等;补上了扶贫想补补不了的短板,比如扶贫政策真正宣传到基层、非贫困户对政策的不理解和不满意、部分贫困户缺乏内生动力等问题;稳定了想稳稳不住的群众,比如信访稳定、矛盾纠纷等。如今,内乡基层群众勤劳致富的多了,好吃懒做、争当贫困群众的少了;支持基层工作的多了,唱对台戏的少了;精神风貌向上向善的多了,不良风气少了。

“‘三带’带出了民风、带出了智慧、带出了和谐,‘五联’联出了情感、联出了自信、联出了团结、联出了幸福。”说起“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当地群众赞不绝口。

“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是着眼我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和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通过联户组带联帮建,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把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发挥了出来,把非贫困户先富带后富的社会责任感真正激发了出来,把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志气真正树立了起来,使其成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和乡村建设的有效载体。”作为“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的总策划和发起者,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如是说。(曹国宏 崔鹏)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