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农科所:以三带五联为推手 稳步决胜脱贫攻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14 16:54:3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农科所驻村工作队和板厂乡文龙村村支两委,严格按照县委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以“三带五联”为推手,稳步决胜扶贫攻坚,在34户贫困户中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帮困工作。

一是科技人员帮带。对种植果树的贫困户开展全程技术指导服务。该村种植果树的农户,热情很高,但缺乏科学的管理技术,他们普遍对果树的整枝、打叉、疏果、防病、施肥等技术一知半解,管理不规范。对此,农科所选派雷新艺等果树专业技术人员,在果树生长的每一个关键时期,深入到每个贫困户的果园里进行现场指导服务,手把手地教技术、不厌其烦地回答果农提出的疑难问题,由于有农科所科技人员的全程指导服务,该村果农的果树生长表现无病害、无畸果,果大均匀有光泽,产量明显高于往年。有了好收成,果农们也有了致富的底气和信心。

二是联户组长帮带。按照“三带五联”活动要求,经过文龙村村组干部群众讨论,确定了该村的联户组长和联户组成员,选出了一批有能力、有爱心的党员干部、社会能人担任联户组长。联户组成立以来,一些家庭出现状况、一时遇到难事的贫困户,都能在联户组的帮带下走出困境,步入正常生产生活轨道。如该村村民张桂英,老母亲突患重病,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女儿,母亲住院大额的医疗费和女儿的学杂费使本已脱贫的张桂英家庭生活又出现了危机。这时联户组长王爱玲和联户组成员纷纷伸出援手,有的帮她筹钱,有的帮她照顾老母亲,有的帮她打理农活,使得张桂英轻松度过了眼前的困难,逢人直夸联户组“真是好!”

三是致富能手帮带。农科所扶贫工作队与文龙村支两委通过多方联系,邀请到本乡本土的致富能手张德全、张绍功等筹资5万元,为该村小学校院、教室及会议室的地板等进行了铺设和改造,更新了一批课桌、椅子及文化用品,改善了办学条件,优化了校院环境。同时,在该村附近办厂的张少平、张志敏、李苏平等致富能手也纷纷担当起扶贫帮困的重任,主动安排本村贫困户15人到自己的企业里就业,使这些贫困户能够有一份稳定工作,固定收入,实现持续增收,从而,也使这些贫困人员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张文耀)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