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打磨岗灌区节水灌溉智能化信息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14 17:42:48   来源:南阳日报

内乡县打磨岗灌区依托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的实施和产权制度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全面推进,达到了灌区田间提升智能化、水价机制规范化、灌区管理协会化、水费征收企业化和精准奖补节水化“五化”标准。

2017年以来,该灌区抓住被确定为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契机,结合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在巩固试点区域成果基础上,全力推进水价改革智慧水利先导区建设,有效提升了灌溉智能化、信息化和集约化水平。

田间提升智能化。建立自动化监控系统,能够远程监控灌溉情况,灌区管理中心可随时查看每个智能水表流量状况、用水量与水量剩余情况,实现灌溉用水远程实时监控管理。

水价机制规范化。合理制定各环节水价并适时调整,供水价格原则上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

灌区管理协会化。根据项目区需水量,把水权分配至各用水协会,发放水权证、产权证、使用权证和管护责任书。

水费征收企业化。灌区水费实行企业化管理,移交县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形成了“水投公司”统揽下,灌区管理局+农民用水者协会的管理方式。

精准奖补节水化。对水权范围内灌溉用水每立方米补贴0.05元。积极鼓励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对采用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方式灌溉的地块,定额内用水量每减少20%,每亩奖励2元。(杨文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