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健康扶贫”筑牢贫困群众健康底线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15 08:36:3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健康扶贫政策好,去医院可以不交钱先看病,俺们根本就看不起病。”因患肾病而致贫的内乡县师岗镇曹营村贫困户常海激动地说。

“‘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是像常海这样因病致贫返贫人群的真实写照。”内乡县卫计委主任唐新庆说,“经摸底调查发现,一人得病拖垮全家的情况,约占内乡县贫困户的41%。”

内乡县属秦巴山片区特困县,我省52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全县辖16个乡镇,288个行政村,总人口73万,共有贫困村88个,深度贫困村9个。截至2017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142人,未脱贫24346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10089人。降伏“贫病交加、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三只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将是内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役。该县探索出了一套健康扶贫体系,从防病、查病到治病,设计了多道防线精准施策,扶贫扶在“病根”上,力破“病—贫—病”的困局。

内乡县委、县政府对贫困人口的健康问题高度重视,出台了《内乡县健康扶贫实施方案》,成立了健康扶贫工作专班,加强卫生、扶贫、财政、人社、民政、残联等部门的协作,加大资金投入,推动“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行动计划,做好“防、治、保、服”四个方面的工作,确保做到坚持预防为主,提高救治能力,落实全面保障,切实优化服务的目标。

该县设立健康扶贫专项基金,2018年由政府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出资180元参加了基本医保,每人出资30元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南阳市医保救助工程,意外伤害保险100%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又制定落实了兜底报销政策。“经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南阳市医保救助工程,民政医疗救助后,年度累计合规费用超过3000元以上的有政府兜底解决,发生意外伤害,还享受人寿保险公司的意外伤害保险理赔。”唐新庆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贫困老年人、残疾人等作为群体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指示精神,解决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只能“输血式”扶贫、难以“造血式”脱贫的老大难问题,内乡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民营公助”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减轻其家庭成员生活负担和压力。

“做梦也想不到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5月25日,刚刚入住内乡县贫困残疾人托养中心的马山口镇白庙村残疾贫困户王新发说。该托养中心可入住重度残疾人100名,目前,来自马山、余关、灌涨等乡镇的14名重度贫困残疾人陆续搬入托养中心。

“贫困残疾人入住托养中心可以让其家人从繁重的日常照顾中解放出来,有时间、有机会找一份工作,增加家庭收入,实现脱贫致富。”该县残联负责人介绍说。

为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内乡县卫计委探索乡镇卫生院医生、护士和村医以村为单位,划分服务团队,以团队与贫困人口签约,以“健康扶贫服务包”为载体,把贫困人口的基本健康信息、签约服务协议和服务记录、体检结果反馈和随访记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手册、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和日常健康用品全部放入“服务包”内,实现了一对一签约服务、精准帮扶全覆盖。

同时,该县为贫困人口建立覆盖生命全周期、全方位的健康档案,分类管理,分别施治;积极优化医疗服务模式,组建救治专家队伍;确定定点救治医院,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免收押金”的“一站式”结算服务,有效降低贫困群众看病门槛和经济负担,保证贫困人口都能看得上病。

一系列健康扶贫措施的实施,为全县贫困人口减轻就医费用负担3000多万元,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如今,内乡县因病致贫、返贫发生率同比下降30%,有效加快了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

“我们倾全县之力来做的健康扶贫,目的就是实现贫困人口健康生活少得病、兜底报销没钱也看得起病、医疗服务健全在家门口就能看得好病,让健康扶贫照亮贫困群众的脱贫增收奔小康路。”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的话掷地有声。(曹国宏 樊珂)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