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巧用金融杠杆撬动精准扶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19 08:41: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月6日,内乡县农商银行分别与灌涨镇25个村级农牧专业合作社进行集中签约,这是该县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3+N”扶贫模式落地开花的又一得力举措,再一次实现了金融政策与产业扶贫的有机融合、精准对接。

  内乡县有贫困村97个,贫困户15998户44142人,面对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该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金融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发挥金融资源、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的联动作用,围绕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的战略目标,抓金融兴产业、抓产业活金融,运用各种金融资源、金融工具,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让金融的血脉围绕扶贫攻坚顺畅流通。

  抢抓机遇,搭建平台,蓄满扶贫资金“活水池”

  精准扶贫,金融是核心支撑。内乡县抢抓金融机构支持贫困县的机遇,活用一系列金融政策,逐步打造“金融高地”。该县主动出击,到国开行、农发行、人行等金融机构沟通协调,争取扶贫贷款;对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等进行专题研究,筛选确定一批拟上市的本土企业和域外企业迁入内乡,利用现有的浦银基金和南水北调基金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战略投资,力促企业上市;深化同牧原公司等龙头企业的扶贫合作,实现金融扶贫与企业发展共赢局面;先后分两期在深圳举办招商证券“扶志学堂”内乡干部专题培训班,提高党政干部、企业家等利用现代金融工具的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举措,形成了全县上下共谋金融扶贫的良好环境。

  蓄满水池,管道是关键。内乡县按照“平台健全、功能明确”的原则,构建多个融资平台,源源不断引入金融活水。该县已形成了“五投两发”的完善的政府性投融资体系,融资平台根据项目性质和业务范围分别承接光伏、养殖、土地流转、旅游、教育、棚改、交通等不同扶贫项目,科学包装项目,确保要素齐全,承接主体明确,落地条件成熟,为开展金融扶贫提供有力平台支撑。目前,该县已争取人行扶贫再贷款、国开行扶贫贷款以及农发行等金融机构资金39亿元,其中扶贫贷款达31.55亿元。

  创新模式,科学配置,金融杠杆撬动精准扶贫

  根据扶贫产业特点,内乡县科学配置金融资源,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以养殖“5+”资产收益、光伏资产收益、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整村推进为主要代表的金融扶贫四个全覆盖,累计发放分红款突破7700万元,资产收益均直接惠及入社贫困户。

  养殖“5+”资产收益模式。即由全县未参与养牛、养羊的约1.5万户贫困户利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共同入股组成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利用国开行扶贫贷款、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结合牧原公司对标准化养猪设施的需求,采取“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按照“合作社贷款建设—牧原公司租赁经营—贷款到期后牧原公司回购”的模式,采取按季度定期分红的办法使参与贫困户年度净收益不低于3200元。目前,聚爱合作社已先后给入社贫困户资产收益分红累计达5700余万元,此模式已随牧原公司扩张步伐逐步在全国8省25县推广,目前正在探索打造“3+N”升级版。

  光伏扶贫收益模式。创新“政府+公司+金融+贫困户”模式,依托聚能公司,争取国开行、农发行政策性贷款,破解了总投资额6.05亿元的项目资金难题,按20%资本金+80%银行贷款的方式,利用县乡村广场、贫困户屋顶、牧原猪舍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以每户配置5千瓦的规模,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77兆瓦,贫困户可连续20年实现每年3000元的资产收益。目前,已为贫困户分红2000万元。

  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利用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的机会,支持贫困村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县财政向每个合作社注入20万元启动资金,各合作社向金融机构贷款80万元,依托牧原公司,每个合作社把共计100万元入股河南牧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优先股,按年化10%收益分红。县财政每年为贫困村各安排20万元用以偿还银行贷款,分四年还完,最终每村每年收益达到10万元,壮大了贫困村集体经济。

  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整村推进。抢抓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机遇,巧用PPP模式,融资5亿多元,按照每村300万元~500万元投入标准,对全县102个行政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全面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内容涵盖道路硬化、路灯安装、卫生室、公厕、广场、小型河道治理、村庄坑塘整治、污水处理设施、村部等基础设施,将从根本上改善贫困村生态卫生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开工。

  “用好扶贫政策,建好信用体系,让扶贫政策的红利落实到贫困户的身上,让金融活水成为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这就是金融扶贫的核心。”杨曙光说,目前内乡县也在学习卢氏经验,在信用体系建设,风险体系建设上不断完善和发展,力求使金融扶贫更加精准,更加深入。(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