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利用科学种植实现脱贫路上"弯道超车"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19 08:51:0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南阳市内乡县利用科技种植项目,深挖本地植物资源,实现种植业深度开发,在科技扶贫中探索出一条适用性强,易于推广的致富道路。

在内乡县的福瑞兹科技有限公司内,董事长赵薇指着一个占地面积2平方米的石斛栽培装置告诉记者,这就是该公司结合当地野生石斛资源,开发出的一款仿野生种植栽培房,首年就可为贫困户带来将近2万元的纯收入,第三年就可进入丰产期,为贫困户带了最少48000元的保底收入。目前已与30户贫困户达成合作事宜,由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培训,并以保底价收购,销售后所得利润按15%返利农户。

此外,福瑞滋公司具有杂交构树种苗组培技术优势。构树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并推广的十项精准扶贫工程之一,构树具有耐旱耐碱、成活率高和可粗放管理的特点,适合在内乡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较低的土地上种植。公司选择默河河道非行水区域作为种植试验区,种植区域途经默河沿线的4个乡镇17个贫困村。收益主要用于各村贫困户的帮扶、发展集体经济和村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维护。

总经理刘小军告诉记者,种植杂交构树可以做到一次投入终身受益。每亩地成本为2000元,按照南阳的季节,第一年在春天种植,能收获三茬青储饲料大概有五六吨。现在市场价格青储饲料600块钱一顿吨。到了第二年稳产期,可以达到十几吨,纯收益在7000元以上。

未来该公司在杂交构树种植上面,将以每年100平方公里的速度进行推进,带动周边区域形成种植产业链。其销路将会由牧原公司进行托底收购,保证种植户收益。

对此灌涨镇副镇长吴兴武表示,坚持科技引领脱贫,不仅能深挖本地生物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还能让农民实实在在的享受到先进科技带来的收益。(来源:南阳电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