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四强化”助推“清河百日行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19 10:39:5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桃溪镇属于南水北调汇水区,保水质、护运行显得尤为重要。近来年,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桃溪。自“清河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桃溪镇立足实际,与落实河长制紧密结合,通过“四强化”,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制作固定河道清理保护宣传版面,放置于河道重点区域,做到警示警醒。通过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彩页、悬挂横幅、“两员”入户讲解等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和自觉建设美丽家园的意愿。

二是强化管控措施,落实活动效果。把寺河、紫气河、淅河、刁河作为“清河百日行动”的重点,由镇水利站、村镇建设中心牵头,组织60个保洁员,成立专班,分段包干,定期对境内河道进行清理保洁;加强对辖区内10座水库、8个坝、7座塘的日常监管。持续做好污水收集、垃圾清运工作。在沿河居民点分段设置铁制垃圾箱109个,由镇垃圾处理厂负责清运,只要一个电话,垃圾全部运到垃圾厂集中处理,从源头解决上遏制乱倒垃圾行为。同时完善配套提升集镇污染处理设施,使集镇居民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解决集镇居民污水排放问题。镇环保办、企业办负责,采取高压态势,严厉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反弹。镇畜牧办负责,加强对已关闭取缔的养殖场(户)日常监管,确保整治成效。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成立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河长办公室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坚持村联动、共同推进。建立河道管理保护长效工作机制,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不断巩固“清河百日行动”成果,确保“清河百日行动”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四是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工作成效。由于沿河两岸居民多、石材加工企业多,极易发生偷排乱倒现象。为此,镇政府设立举报电话,对偷排乱倒行为实行有奖举报。由镇村建设中心负责对沿河乱占乱建、乱围乱堵行为进行综合整治。压实“两员”责任,强化巡查检查,对重点部位进行重点监控,发现一起,打击处理一起,确保“清河百日行动”取得明显效果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