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打好“三张牌”助力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20 09:31: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8年值全县脱贫摘帽之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入白热化决战时期,在保障全县决战决胜过程中,桃溪镇为兑现自己的一份承诺,因镇制宜,进一步夯实责任,全面改进机关作风效能,强化纪律保障,在关键时刻发扬“拼命三郎”的拼劲和冲劲,坚持精准发力,强力攻坚,力促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一是打好“走访牌”。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坚持周走访制度,对2016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再过筛子,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详细了解已脱贫户的收入来源、增收渠道是否稳定、对帮扶工作是否满意等,认真做好数据核查比对,逐项查漏补缺,确保脱贫不脱钩,做到继续跟进、继续帮扶、继续巩固,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对照脱贫标准,深入了解和掌握未脱贫户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脱贫难点、发展需求。立足致贫原因,对症下药,因户施策,与贫困户共同商定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并现场做好情况记录。同时广泛宣传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政策,坚持精神帮扶与物质帮扶相结合,注重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让政策入脑入心,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脱贫攻坚凝聚正能量。

二是打好“两业牌”。认真开展产业脱贫工程,扎实落实好光伏发电入股分红、牧原养殖入股分红政策,根据市场需要,因地制宜发展大樱桃、茶叶、板栗等特色产业,认真落实产业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加强产业主体培育和示范带动力度,确保每个特色产业都有经营主体支撑,并吸收贫困户就业或带动贫困户分红,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扎实开展就业脱贫工程,积极落实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乡村环境整治保洁员光伏电站管护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落实就业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户县内外务工就业脱贫以就业扶贫平台为载体,围绕就业扶贫车间、家庭农场、公共就业服务三大板块,将就业创业、电子商务、农业服务等事项纳入就业扶贫体系服务范围,为贫困劳动者提供更多服务,最大限度的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固增收

三是打好“督查牌”。为全面检查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发现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推动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桃溪镇在市县全面检查的同时,由镇成立的十人扶贫专班负责,坚持月督查检查制度,每月组织检查组入村逐户核查扶贫对象的家庭基本情况、收入状况、住房情况、医疗保障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扶贫政策了解情况等,检查村内扶贫政策宣传情况、扶贫资金到位情况、扶贫资料档卡完善情况、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开展情况等对核查出的问题逐户登记,以村为单位汇总,下发整改通知单,明确责任人,限时整改,对拒不整改和限期整改不到位的,镇纪委根据市县出台的扶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严肃追责,确保全镇扶贫工作精细高效抓实抓好,用实际行动兑现“军令状”。(王一星)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