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聚焦教育扶贫打造教育新高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20 09:58:3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小学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补助1250元……”,连日来,内乡县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再次进行摸底核查,向贫困户宣传教育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学生“助、补、免”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该县以“打造教育高地、办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优先任务,聚焦贫困学生、农村学校和偏远山区,通过教育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

落实资助,贫困孩子一个不少。该县本着“不让一位贫困学生因贫失学”的原则,广泛宣传国家扶贫政策,通过“学生申报、提供证明、学校审核认定、教体局与扶贫办数据库进行比对”等程序,精准识别贫困学生。对外县户籍在该县就读且有正式学籍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要求学生家长提供学生户籍所在县扶贫办出具的证明,经学校审核认定为贫困学生后一样享受资助政策。今年春期核定建档立卡贫困学生9182人。

“教育扶贫是长远扶贫,据估算,每个贫困家庭如果能培养出一名高中生或中职生,家庭脱贫可能性达80%左右;培养出一名大学生,家庭脱贫可能性达95%以上。”该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国家资助政策规定范围内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按照国家规定的最高标准进行资助,对国家资助政策规定范围外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也按照相同的标准进行资助,全学年共发放各种资助资金1270.2万元,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覆盖。此外,该县积极与公益组织、爱心人士联系,对贫困学生进行多渠道救助。

师资支持,山区学生有了动力。该县积极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教师补进机制,每年将招聘教师的60%分配在农村和偏远乡镇学校,不断缩小教育资源配置的城乡、区域、校际差距,让孩子们有书读、读好书,至少学会一种技能,让教育成为脱贫致富的长远抓手。2017年,该县共招聘教师531人,分到农村和偏远乡镇345人,占64.9%。2018年计划补进教师504人,为农村和偏远乡校分配330人,占65%以上。

该县注重提升农村教师素质,实施教师培训向农村和偏远乡镇倾斜政策,2017年安排国家和省、市、县培训4600人,其中培训农村和偏远乡镇学校教师3300人,占71.7%。与北师大进行区域教育合作,培养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发挥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组织名师定期到偏远乡镇和贫困乡村学校支教,帮扶和促进教师不断成长。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待遇,该县采取按区域定档分配的办法,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进行生活补贴,同时启动了“牧原教育基金”教师奖励计划,稳定农村学校尤其是贫困乡村学校教师队伍。

加强建设,农村学校焕发生机。启动学校建设提升计划,按照“农村小学中心化、学校建设标准化、教学手段现代化”的要求标准,采取PPP模式,融资11.5亿元,实施学校建设教育扶贫项目;融资近10亿元,实施教育信息化扶贫整县推进项目,使全县学校建设水平在基本均衡的基础上实现优质均衡。去年以来,该县共落实国家“全面改薄”“校舍维修”“教育扶贫”项目资金7000多万元,加强了农村薄弱学校、幼儿园校舍、内部设施和教育信息化建设。

此外,该县还组织农村学校骨干教师深入课改先进学校学习课改经验,坚持“外出学习、融合创新、实践应用、听评完善、督导推进”,扎实开展教学视导、学片教研、优质课竞赛等活动,常态化指导各学校完善教学模式。同时注重学生素质教育,持续优化“学·导·练三三课堂”教学模式,积极开发特色校本课程,开展多样化的社团活动,进一步优化教学方式,全县中小学学生的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李家帮、全国第十七届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马雪佩等一批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学生正在菊香大地茁壮成长……(曹国宏 王倩)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