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召开乡镇志编纂工作推进会暨赵店城关镇志评审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25 10:05: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月20-21日,内乡县在东湖大酒店召开乡镇志编纂工作推进会暨赵店、城关镇志评审会。县领导宋兴哲、张正钦、朱文华出席会议,市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马秀银、县市科科长杨超和邓州、方城、南召、淅川等市县史志部门领导和专家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县政协副主席朱文华主持。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正钦首先宣读了内政〔2018〕23号县政府《关于表彰2017年度全县史志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传达了县政府关于乡镇十六志编纂工作进展情况的督查通报;接着,赵店乡、城关镇、余关乡、夏馆镇和板场乡主抓领导分别作了典型发言,总结了各自在乡镇志编纂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查找了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对下步如何做好该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要求,各乡镇要提高认识,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加大保障,争创精品,打好乡镇志三年攻坚战。已经评审的乡镇要在评审后三个月内,及时交付印刷,按照内史编〔2018〕2号文件制定的标准,早日出版成书,确保马山口镇、灌涨镇、湍东镇、瓦亭镇、桃溪镇、赵店乡、城关镇、赤眉镇等8部志书12月底前出版发行。工作相对滞后的几个乡镇,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把握乡镇志编纂的历史机遇,认清形势与任务,明确责任与担当,找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向先进乡镇取长补短,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乡镇志编纂任务。对三年内完不成任务的主抓领导,按照2016年与县委、政府两办签订的工作效能责任书予以追责。

会上,马秀银讲话指出,连绵不断地编修地方志是我国特有的文化传统,为传承中华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这一古老文化传统焕发勃勃生机、展现新的活力,成为保存继承和发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依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媒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和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文化支撑。

马秀银强调,编纂乡镇志是适应当前新型城镇化建设形势需要、适应地方志事业发展形势需要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了充分发挥地方志的存史、资政和教化功能,这既是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是关系各乡镇创建名镇大镇和专家型领导的定位手段,也是继承传统文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愁论”“两山论”,靠志记载延续下来的有效载体。并希望内乡县各乡镇要在编纂过程中把握好时间经纬度,进一步规范,深挖,提高志书质量,真正修一部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千古流传的优秀工具书。

推进会后,用一天半时间,对赵店乡志和城关镇志进行了评审。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