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25 10:46: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18425

 

 

内乡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交公路发〔201573号)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四好农村路”建设验收考评方案的通知》(豫交文〔2016594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四好农村公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特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奋斗目标,以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为载体,着力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完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四好农村路”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品质,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创建,推动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开展。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县农村公路发展水平逐年提升,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农村交通强力支撑。

(一)全面建好农村公路,实现网络化。建立以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资金保障机制,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善路网结构,继续开展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扶贫路建设。

(二)全面管好农村公路,实现规范化。县乡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达100%,管理机构和人员经费纳入一般财政预算;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村级养护机构设置率达100%;爱路护路村规民约设置率达100%;加强路政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加强超限超载治理;大力整治路域环境,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路面常年保持整洁无杂物、路肩平整坚实、边坡顺畅、边沟排水畅通、绿化协调美观、沿线设施齐全。

(三)全面养好农村公路,实现精细化。建立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考核机制,奖优罚劣,实现“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财政部门逐年加大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投入力度,根据物价上涨等因素建立养护资金增长机制,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优、良、中等路的比例不低于75%,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四)全面运营农村公路,实现便捷化。进一步完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加快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建设。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全面提升客运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场站建设,基本建立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25---520日)

通过召开动员会议,大力宣传“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宣传创建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公路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520--- 720日)

参建单位对照“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定人定岗定责,分解目标,细化措施,积极有序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高效开展。

(三)完工自查迎检阶段( 720---810日)

活动创建期末,按照创建目标任务,巩固创建效果。并将创建工作资料进行整理、归档、装订,形成验收文件,向上级部门提出验收申请,迎接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各参建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工作措施,制定创建方案,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全面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二)夯实工作责任。“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年度考核,签订目标承诺书,拿出400万元对在创建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乡镇给予奖励。交通部门结合创建目标任务,切实发挥好行业指导和质量监督职能,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农路所及乡镇人民政府要对照分解任务,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全面提升,使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水平逐年提升。

(三)强化部门联动。县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配合创建工作;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资金到位情况、各乡镇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定期通报,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创建任务。

(四)落实资金保障。县级财政把农村公路管理机构人员经费纳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把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按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比例列支,并逐年提升。今年,县级财政将专项拿出7000万元左右用于“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确保创建工作实效。

(五)加强工作指导。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目标任务,结合服务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突出我县特点优势,指导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调动各参建单位积极性,扎实推进创建活动开展。坚持从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出发,切实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使“四好农村路”成为贫困群众的致富路,幸福路。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