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艺术

内乡,上帝的水墨丹青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27 17:31: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马鸿莹 文/图


内乡1_副本


  圣经说,上帝用六天时间创造了神光、昼夜、星辰、日月、海陆、山河、花草、树木、虫鱼、鸟兽和人,认为大功告成,就休息了一天。

  其实,上帝在第七天并没有休息,而是在欣赏自己的杰作,并把它描诸丹青。

  内乡,就是上帝在休息日创作的水墨丹青。

  来内乡,欣赏上帝的水墨丹青,便成了人们的一大嗜好。

  我,生于斯长于斯,竟然久而不识内乡真面目,觉得很是辜负了上帝的盛情。

  于是,我便留意观察钻摩上帝的丹青,分享上帝创作的冲动和喜悦。

  上帝说,内乡要有山有水。山要静,水要动;山要高耸,水要深长。山中要有各色树木花草,有鸟兽翱翔游弋其中。山上要有云,云呈五色,聚之如海,散之如烟,行若轻纱,流若飞瀑。山间四季要有花有果,或姹紫嫣红,招蜂引蝶,或硕果盈枝,饱獾怡雀。

  上帝说,内乡要有岗有原。岗要隆,原要平;岗要缓长,原要饶广。岗是龙脉,其祖乃山;原为龙庭,其祖乃川。岗上树木葱茏,为百鸟世界;原中河水屈曲,成鱼虾乐园。春暖花开,要锦披霞岗;夏雷阵阵,应云锁绿原;秋意,合当天高气爽、燕雀相贺;冬日,正可白雪皑皑、纳福藏憨。

  上帝说,内乡要有人家、有村落,有猪马牛羊、鸡鸭猫犬。人要知书达理,孝慈尊师,爱幼携后,勤俭持家,长图发展。村社要和睦邻里,清净环境,倡仁风,讲义理,敬天地,效先贤。宜当有“断霞低映,小桥流水,一川平远”,以致“柳影人家起炊烟,仿佛似、江南岸”。

  上帝不知疲倦,我却醉了:在内乡的春色间,在菊城的夏岚内,在湍河的秋波里,在宝天曼的琼花中......


内乡6_副本


内乡8_副本



责任编辑:县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