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五到位”迎接省扶贫交叉检查大考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29 08:17: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桃溪镇按照精准标准找问题、精准要求定措施,坚持重点查摆与全面查找相结合、重点整改与全面整改相结合、重点督查与全面督查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加紧脱贫攻坚工作中各类问题“清零”,备战省扶贫交叉检查大考。

一是严督查抓整改,基础工作做到位。加大日常督查督办力度,镇扶贫办充分发挥中枢作用,及时与上级扶贫部门对接,重点对国办、省级平台数据维护清理,整改疑点数据,跟踪上级督查督办事项的落实,加强对本镇脱贫攻坚序时推进和调度各村脱贫组、工作队和扶贫专干针对本村工作开展情况,查漏补缺、抓好整改。镇成立扶贫督导问责专班,抓走访、抓监督抓问效抽调3人组成扶贫督查组,全方位、无死角开展脱贫攻坚领域各个层面问题的督查督办工作,以大督办促进大提升,筑牢日常工作根基。

二是高标准补短板,档案资料补到位。建立脱贫责任组组长例会制度,及时解读各项政策文件,制定全镇统一的明白卡填写及户档整理模板,确保全镇各项工作统一规范。突出抓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等关键要素,对贫困户逐户查问题、列清单、促整改。因户施策、对症下药,抓产业发展、就业脱贫,确保健康、医疗、卫生、教育、民政、金融、易地搬迁、养殖、光伏等帮扶措施应有尽有,对政策没有落实到位的建立分户台账,由责任组加紧敦促帮扶责任人限期完成。按照统一的扶贫手册一户一档整理标准,完善好档卡填写,对一户一档进行再提升,确保所有政策应享尽享,所有享受政策都有档案支撑。

三是树先进扶民志,政策宣传讲到位。针对部分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不明白、说不清,更有少数贫困户至今还抱有“等、靠、要”思想,隐瞒收入,好吃懒做等不良现象,转变单纯以增加经济收入的扶贫理念,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通过“三带五联”评星“勤俭持家”授红、黄、黑旗、户容户貌评比奖积分卡等活动,定期召开贫困户政策宣传会、先进典型表彰会,以多次反复宣传加深贫困户对各项政策的理解认知,以表彰先进激发其脱贫的内生动力,营造出比先赶超、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及时掌握排解各种矛盾,进一步提升帮扶满意度和政策知晓率。

四是建制度成合力,帮扶力量聚到位。对当前部分帮扶干部依然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当差事应付,在工作落实中存在消极懈怠思想和厌战情绪的问题我镇主要领导多次反复强调在关键时刻的作风效能建设,用好镇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三支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坚决解决这三支队伍三张皮的现象严格落实县委政府定的每月逢五“集中帮扶日”和每周二“政策宣讲日”的到位率,兑现每周一次村级碰头会、每月一次沟通交流会、每季一次形势研判会,提振每位扶贫同志的干事精气神,增强尽责意识、鼓足担责勇气,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战役

五是传压力促落实,督查问责严到位。进一步加大压力传导机制,落实最严肃的责任追究办法,各级责任再夯实,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对出现的问题,不护短、不遮掩,坚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一招不让改彻底,对整改不力的严格依照责任追究办法启动问责程序,决不含糊。(王一星)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