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马鸿莹: 内乡县衙三堂名联的格律分析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6-30 22:22: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县衙三堂对联


    内乡县衙三堂楹联以其站位高、立意新、说理辩证、语言明晓等优点,深得人们喜爱。习近平总书记曾数次引用此联,阐释官与民的辩证关系。该联也因此而享誉国内外,在内乡、在南阳可谓家喻户晓: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人们在欣赏该联内容的同时,对其格律的关注也越来越高。部分朋友认为,该联格律从宽,基本不讲平仄的对仗,并以此作为撰联可以不讲平仄的范例。 

    联界专家认为,此联因为以通俗的口语入联,格律上稍宽一些,但并非宽得没有规矩。下面本人就从格律上对此联进行分析,以就教于大家。

    一、关于词性对仗。该联上下比中的五组动词(吃-得,穿-失,道-说,欺-用,是-靠)上下相对,符合要求。该联的名词中,“姓”和“官”,“自己”和“地方”,上下相对,符合要求。上下比的前两个分句,因为都是联内自对(即“吃百姓之饭”对“穿百姓之衣”,“得一官不容”对“失一官不辱”),“饭”对“衣”、“荣”对“辱”是工对,而“饭”对“荣”、“衣”对“辱”,则可宽对,甚至可以词性完全不相对,这是联律通则允许的。 

    二、关于平仄对仗。该联乍一看来,似乎不怎么讲究平仄对仗。其实不然。根据联律要求,我认为该联是很讲究平仄的。大家所以会产生不怎么讲究平仄的错觉,首先是在断句上出了问题。那么该联应该怎样断句呢?且看下列分解—— 

    吃 百姓之饭,穿 百姓之衣,莫道 百姓 可欺,自己 也是 百姓;

    得 一官不荣,失 一官不辱,勿说 一官 无用,地方 全靠 一官。 

    以上是正确的断句方法。联律通则要求对联上下比每个节奏点上的字的平仄相对。同时又规定:在句首,单字的平仄可以忽略不计;在句中,虚词(主要是结构助词)的平仄可以忽略不计。以此标准衡量,该联上下比中节奏点上的字的平仄对仗情况如下: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仄仄仄平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仄仄仄仄仄仄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仄仄平多平,仄仄平多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  √  √  √  √  √    ⅹ  √  √    √  ⅹ  √ 

    从以上的图解可以看出,该联上下比各四个分句,单比共有十个节奏点,其中只有上比中的“吃”、“道”、“是”三个节奏点上的字的平仄失替,其余全部合律,即上下节奏点上的字大部分是平仄相对的。这三个字所以失替,是因为该联是以口语入联,用词上可选择的余地不大,为了不因律害意,才勉力为之。 

    三、关于马蹄韵。马蹄韵,又叫马蹄格,是以马蹄行进规律为喻,对对联格律的一般规律的总结,是对联格律的标准形式。该联句中平仄的行进,按马蹄韵的要求,上比为“......平平仄仄平平仄”,下比为“......仄仄平平仄仄平”,上、下比最后一个字分别为仄声和平声。在多分句组成的单比中,每个分句句末字的平仄规律,也遵循着上联“仄,平,平,仄”,下联“平,仄,仄,平”的规律。该联上下比分句句末字的平仄规律完全符合马蹄韵要求。具体格式为: 

....饭,....衣,.....欺,.....姓;

....仄,....平,.....平,.....仄;

....荣,....辱,.....用,.....官。

....平,....仄,.....仄,.....平。 

    四、关于合掌。合掌是对联创作的大忌。该联的“莫道”和“勿说”意思完全相同,属合掌。但它们是副词和动词组成的词组,表达的是趋向、限制和动作等,对联意的主旨没有影响。故不算犯忌。 

    总之,该联不仅在主题立意方面值得学习揣摩;在联律上、特别是在词性和平仄的对仗方面,也是非常讲究的,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研究和借鉴的。


责任编辑:县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