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高歌猛进在创建5A的大道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7-18 18:11: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FE26FBEE@91757D7B

“这里的信息系统很完善,超乎我的想象。用高德地图导航,想去哪个景点就去哪个景点,WiFi全天候流畅,自助售票、刷脸进门、二维码付费,方便快捷,和城市生活真没啥两样。”7月16日,第一次从西安自驾游到内乡宝天曼的李赟先生爽朗的说。

内天宝天曼生态旅游区负责人介绍,运用信息化建设智慧景区只是游客满意度持续提升的一个窗口,也是景区真抓实干、多措并举创建5A级景区的结果。

2014年12月内乡县全面启动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以来,以宝天曼、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家4A级龙头景区为节点,将创5A工作作为近几年内乡县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已取得了突出成效。

宝天曼旅游区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健全服务设施,完善交通体系,增加游客互动,提升了游客满意度。该旅游区升级改造了3个景区游客中心、在旅游沿途重要节点新建2个旅游服务中心,健全了售票、医疗、投诉、购物、信息指挥中心、监控室等基础与服务设施,推进“厕所革命”,扩建生态停车场,满足游客基本需求。

同时,投入1.09亿元实施景观大道公路提升工程。按照山区二级公路标准,对沪陕高速内乡出站至七里坪乡靳河段,建设31.9公里的旅游快速通道;拓宽升级改造18公里的葛条爬至宝天曼环翠山庄道路、宝天曼景区东沟等旅游道路。开通南阳至旅游区的专线旅游车辆,每天四个班次,最大限度方便游客抵达旅游区。

6537E8D6@290BC828

县衙景区还修缮了院墙、县丞衙、主簿衙、监狱等内部建筑,建设动感4D影院,高标准升级消防、安防系统、防雷和光亮工程,新开辟了廉政文化展、官德文化展、高以永蜡像展、古代赋税文化展、中国楹联文化展等5个展览,开设“千年古衙体验厅”和“知县招婿”、“知县县试”等游客互动节目,丰富了游客乐趣。

通过加快“全域旅游”步伐,推动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内乡西部和南部,分别以赤眉油桃沟十万亩油桃、大桥杨沟柑橘为核心的乡村旅游资源,正在提升完善旅游配套设施,致力打造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内乡东部,拟投资12亿元的云牧默河生态旅游带项目,在默河生态环境修复、治污整河等基础上,串联周边乡镇,分区域打造内乡东部的灌涨农业科技小镇、王店乡村风情小镇、马山口工商古镇、云露山旅游小镇等特色乡村建设。宝天曼金牛山、七星潭等大宝天曼景区正在调研规划。内乡旅游以龙头景区带动、大项目支撑、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蓝图正在逐步实现。

内乡县还注重把旅游和扶贫紧密结合,助力群众脱贫致富。5A创建过程中,把旅游观光与特色农业融合发展,规模发展油桃、核桃、茶叶、菊花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游,让传统的农业大县走上“农业种植+采摘+乡村游+深加工”的产业化发展道路,拉长旅游产业链。目前,内乡县已形成七里坪乡大龙村、夏馆镇葛条爬村和万沟村等三个区域的农家宾馆服务区,形成了“景区+贫困村+农户”的扶贫模式,旅游精准扶贫的作用凸显。

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内乡宝天曼为了健全旅游安全体系,成立了专门安全保护机构,建立了专职的安全保护队伍,制定了各类防护预案、安全保护制度,配备了齐全的安全设施、消防器材、防护设施,在各景点出入口、重点区段专门设置了电子监控;同时,对景区内道路的安全设施进行了改造和加固,完善了游客服务中心医务室,加强了景区旅游安全宣传、安全提示,能够有效保障游客游览人身安全、财产安全。

创建5A以来,宝天曼旅游区的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逐年攀升,2017年旅游区接待游客249万人次,综合收入达2.1亿元,年接待外国游客已超过7万多人次。

目前,河南省旅游局已向国家旅游局递交了旅游区5A级景区申请评定报告书,正在等待国家旅游局组织的5A级景区专家暗访验收工作。(谢书平)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