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内乡赵店长岭村 昔日“荒山岭”今朝“金银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7-26 16:00:13   来源:河南日报

路路畅,民居处处洋;山山绿,人人逐新梦。内乡县赵店乡长岭村,曾经的荒山丘陵变身绿水青山,好生态涵养出好光景。

以前,村里人一提起长岭,直摇头。“气死龙王爷了,地太薄,下再多的雨也不够使。”交通不便,只能过木板车的羊肠道让山里的花生卖不上好价钱,豆腐都能盘成肉价钱。

“1998年当选为村支书,我给自己立下军令状。让荒山变梯田,梯田变成金银坡;要羊肠小道变盘山路,让山里人能走出去。”追忆往昔,周全力感慨,“现在都实现了!”

荒山变绿成“金山”

“虽说万事开头难,但有县乡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从1998年到2008年,10年间我们村一半的荒山坡变成梯田。”周全力自豪地说,“那时候全市农田水利观摩会年年都在长岭开。”

山间梯田层层环绕,但发展什么才能让梯田变成金银坡?村支两委研究决定,大力发展林果业。周全力和村干部一道上河北、奔山西,考察京东油栗和大红袍花椒,并于2003年引进优良品种。“目前,全村已发展万亩板栗和花椒,仅此一项,人均可增收4000元。”周全力说,“2011年,村里和昌宇果业,签订万亩租赁合同,发展薄壳核桃,剩余的荒山坡也找到了‘好婆家’。”

昌宇果业将公司变为“造林工厂”,采取对农户荒山荒沟反租倒包的形式规模发展,农户中的闲散劳力再变为“工厂”的造林工人,除每月按期发放工资外每年年底按收益再发放奖金。

“一万亩一年光租赁费70万元,核桃树进入盛果期,一亩荒坡年产值就达8000元以上。同时,村里的闲散劳力也变身产业工人,昌宇果业光工资一年开到100多万元!”周全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挣钱顾家两不误,一月能挣1300元,比起在外打工强多了。”贫困户靳天生正忙碌地管护核桃树。

“看着漫山遍野的绿色,真养眼。”正在核桃林间薅草的贫困户周爱云起身甩下脸上的汗珠,幸福地笑着。

家门口通上“幸福路”

长岭村距县城的直线距离就10公里,但由于隔山过岭,过去,村民出行只能走一条羊肠小道,货物进出几乎都是肩挑手提。路,成了制约村里经济发展的“瓶颈”。

“说啥也要把路修通!”周全力和乡亲们采取村民集一点,对外借一点,向上跑一点的办法凑齐修路款。2005年,一条长25公里、宽5米的土路全面贯通,一下子缩短了长岭村与外面世界的距离。

大马路通了,农产品运出去了,山村的寂静被打破了。随着社会的发展,看看脚下“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土路,再看着外面笔直干净的水泥路,长岭村人说“真是眼气人”。

经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建设资金,2011年以来,长岭村坑坑洼洼的土路彻底变样。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通组路、串户路,将掩映在茂林修竹间的一栋栋靓丽民居连接起来,也使村里到县城的车程由1个小时缩短为30分钟。

新改建的标准化村小学书声琅琅。村民有了文化广场,孩子们有了幼儿园。

这几年,乡里加强乡卫生院建设,在村里成立村卫生所,配备人员、设备,不断提高报销比例,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

“路通了,产业来了,腰包鼓起来了,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提升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精神面貌也大变样。”周全力说,曾经的“荒山岭”如今已经华丽转身。(吴曼迪 樊迪)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