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8

索引号:ND001-0-2018-0154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8〕59号

发布日期:2018-08-07 15:09:3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07 15:09:3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

《内乡县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2018年6月20日  

 

 

内乡县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实施方案

(试行)

 

根据《南阳市2018年“互联网+政务运行”工作方案》(宛政办明电〔2018〕54号)和《南阳市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实施方案(试行)》(宛政明电〔2018〕2号),为加快推进我县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效能,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重要意义“一次办妥”是提升政务服务用户体验,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方案“一次办妥”是指通过拓宽服务渠道、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共享部门数据、融合线上线下、借助新兴手段等多种方式,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时,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只进一扇门、一次就办妥”(法律法规规定的听证、现场勘察、评估评审等环节不计入办理次数),并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全程留痕,方便申请人查看和政府督查部门全程在线监察。

本方案“一次办妥”事项,在事项性质上包含但不限于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应用类便民服务事项;在办理主体上,包含单个部门办理事项和多部门联办事项;在办理过程上,包含在网上预审通过的前提下使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可“一次办妥”的事项,暂时无法使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但能够在材料具备的前提下到政务服务大厅可“一次办妥”的事项。暂时无法使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且在材料具备的前提下到政务服务大厅不能实现“一次办妥”的事项,列入“一次办妥”负面清单,待进一步优化提升后再实现“一次办妥”。

(二)工作思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政务服务“一次办妥”的标准和要求,以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作为根本出发点,以切实提升用户体验为核心,以“减环节、优流程、砍材料、压时限”为着力点,从与群众和企业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着手,全面梳理“一次办妥”事项清单。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和实体政务大厅一窗集中受理,到2018年底,初步实现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一次办妥”,大幅提升政府办事效率,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为打造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撑。

(三)实施范围。县政府及其部门,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工作目标。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压茬推进”的原则,每月梳理公布一批“一次办妥”事项清单。6月底前,一批办件量大、涉及面广的重点事项“一次办妥”率先实现,大头落地;12月底前,列入清单的事项100%实现“一次办妥”。

二、重点任务

(一)梳理“一次办妥”事项清单

各级各部门按照“一次办妥”的标准和要求,优先选择办件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应用类便民服务事项,梳理形成一批能够实现“一次办妥”的事项清单,重点梳理事项的申请材料及材料要求,明确各类提交材料涉及部门或单位,明确办事流程,承诺时限,明确支撑“一次办妥”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需求,经县编办、县政府法制办审核后,报送县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限要求:5月30日前报送第一批清单,6月25日前报送第二批清单,7月20日前报送第三批清单。(牵头单位:县编办,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全面优化再造“一次办妥”办事流程

各级各部门按照“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要求和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标准,围绕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等目标任务,重新梳理再造行政权力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加快政务数据共享交换。推广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端推送、快递送达等新型政务服务,力争做到承诺办结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三分之二以上。涉及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的事项,由事项所属部门牵头建立部门联动协同机制,提出流程优化再造和数据共享方案。鼓励各级各部门围绕企业、群众办一件事(如:企业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群众办理不动产证等)只跑一趟,开展涉及多个部门、多个事项的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创新试点。(牵头单位:县编办、县政府法制办、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三)优化实体大厅政务服务

1.“一次办妥”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明确本次“一次办妥”政务服务事项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并授予窗口负责人审批决定权、审核上报权、组织协调权、行政审批专用章使用权等权力,确保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需要现场勘察、检验、检疫、招标、听证等不能在政务服务大厅完成的特殊环节外,全部受理、审查、决定、发证等环节在窗口完成。“一次办妥”政务服务事项涉及部门要积极探索“三集中、三到位”。即:审批服务向一个股室(行政审批服务股)集中、股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业务向政务服务网上集中,实现现有窗口审批人员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及相关部门)

2.加强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推进县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根据“受审分离”的建设思路改造服务大厅,探索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公民个人事项”等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加强乡镇、社区便民服务网点建设,完善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有关部门)

3.优化实体大厅服务形象。在大厅显著位置公开各个窗口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名称,提交材料及要求,承诺办结时限及办事流程,实时更新政务服务事项前置格式材料、示范文本和空白表格,各个窗口必须摆放各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设立综合服务咨询台,解答群众问题,维护大厅办事秩序。建立大厅公共设施管理标准、物品摆放标准、档案管理标准、环境卫生标准、计算机网络管理标准和工作人员着装标准、文明用语标准等,杜绝物品乱堆乱放、档案管理混乱、文明用语不规范等行为,全面提升大厅的服务形象。(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加快完善政务外网,推进各部门业务信息系统与全市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对接。各级各部门升级改造“一次办妥”事项对应的业务信息系统,并实现与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对接,为“外网受理、内网办理、数据共享、全程公开、在线监管”提供支撑。推进申报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为最大程度减少纸质材料提供支撑。凡是能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申请人必须到现场办理。按照“统一用户管理、统一受理号码、全程在线监管”的要求,6月底前实现实体政务服务大厅业务信息系统与省、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融合,做到“标准一致、无缝衔接、合一通办、信息同步”,为“一次办妥”事项线上线下服务标准一致提供支撑。(牵头单位: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五)推动政务数据共享交换

按照南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县直各部门根据“一次办妥”事项数据共享需求,完成相关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编制、审核录入和数据挂载,并通过省、市统一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一次办妥”事项所需数据跨部门、跨层级按需共享交换。凡是能通过平台共享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牵头单位: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县编办、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六)建立线上线下统一的办事指南发布机制。

各部门在政务服务大厅显示屏、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办事指南信息要与省、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河南政务服务网、南阳政务服务网)实现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加快推进各部门服务热线与南阳政务服务网对接,实现各类行政权力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都可通过服务热线解答或引导网上查询办理,并接受投诉举报和监督。(责任单位:县直各有关部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七)创新开展“网上预审”“网上政务服务统一支付平台”“邮寄送达”等服务

鼓励各级各部门开通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预约、预审”功能,并实现与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的无缝对接。探索建设网上政务服务统一支付平台,实现与第三方支付的互认互通,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可选择的多元化缴费支付方式。充分发挥邮政快递在实施“一次办妥”中的作用,开通“快递接件受理”“快递办件送达”等服务,在办事申请、结果送达等环节,为申请人提供多样选择,最大程度减少群众和企业跑腿次数。(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充分认识实施“一次办妥”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具体责任人,细化责任分工,确保“一次办妥”任务按时完成。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协调解决实施“一次办妥”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县编办、县政府法制办牵头负责推进“一次办妥”过程中涉及的行政权力事项取消和调整、申请材料精简等方面的审核工作。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纳入清单事项网上“一次办妥”技术支持。县发改委负责统筹、协调、推动投资项目审批“一次办妥”。县财政局负责牵头组织非税缴费系统建设并与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支付系统对接。县公安局按照市统一要求负责我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完善及人口相关数据共享交换工作。县人社局按照市统一要求牵头负责社保、职业资格等领域的数据共享。县食药工商局按照市统一要求负责法人基础信息库建设及法人相关数据共享工作。县国土局、县房管中心等部门负责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一次办妥”办理。县直有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做好本单位“一次办妥”工作,并加强对本系统相关工作的督促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地“一次办妥”推进工作。

(二)强化考核监督。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工作作为“互联网+政务运行”的重点内容,纳入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绩效考核范围。依托省、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一次办妥”事项办理结果公示机制,在不泄露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实时向社会公开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一次办妥”事项办理情况,方便群众查询和公众监督。落实“周通报、月督导”制度,县政府督查室每周通报“一次办妥”工作进展情况,并适时组织县直有关单位开展工作评估评价。县政府督查室、县“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办公室每月开展专项督查督导,对于工作明显滞后的乡镇人民政府和部门,启动问责、约谈机制。

(三)加强宣传引导。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等众多渠道广泛宣传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工作,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和政策法规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提高“一次办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满意度。

(四)加强技术支撑。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围绕“一次办妥”需求,做好服务平台和业务信息系统的改造升级与技术保障工作。要加强上下联动和及时沟通,确保对政务部门和群众企业的需求“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做好本单位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的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附件:内乡县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内乡县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工作需要,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内乡县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王建平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员:冯黎明    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

宋合丽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郑建萍    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

张万兴    县编办主任

常松郁    县财政局局长

李秉洲    县发改委主任

吕慎虎    县人社局局长

马俊玉    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杨玉法    县民政局局长

岳文宏    县商务局局长

曹正平    县住建局局长

张书杰    县国土局局长

王占民    县房管中心主任

朱彦彬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唐新庆    县卫计委主任

庞绍奎    县工信委主任

周传波    县食药工商局局长

     县国税局局长

     县地税局局长

卢志武    县环保局局长

聂兆伟    县城乡规划局局长

杨金铎    县安监局局长

王慧珍    县科技局局长

孟海波    县教体局局长

徐向升    县文广新局局长

赵国浩    县质监局局长

雷新志    县农业局局长

王凌敏    县粮食局局长

     县水利局局长

薛新彦    县林业局局长

孙中奇    县农机局局长

雷景洲    县物价办主任

     县人防办主任

张静涛    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召集有关会议,研究处理和协调解决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保证全县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工作顺利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郑建萍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