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立足山乡实际多举并进 内乡板场乡脱贫打好五张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10 16:2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有‘五张名片’在手,今年所有贫困村脱贫退出不在话下。”8月8日,内乡县板场乡党委书记李耀武信心满满地说。

  李耀武所说的“五张名片”,是遵照国家政策,立足当地实际,把生态资源发展为生态产业的五大富乡富民支柱产业。

  该乡位于伏牛山麓,山高林密,青山绿水,是典型的深山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20.57%。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依托当地实际,在保护好青山绿水和落实好行业扶贫政策的同时,重点开发生态产业,成功打造出生态产业“五张名片”,针对不同情况,把贫困户一家一户镶嵌到生态产业发展链条上,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永续发展。

  “百企帮百村”。近年来,该乡引进和培育石材加工、新型农村经济组织131家,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乡里下发文件,把企业助推脱贫攻坚纳入对企业的“十星”考评管理体系,要求每家企业至少安排2名贫困户就业,全乡企业除了援建村级公共设施、捐助“爱心超市”物品外,共安排贫困户就业263人,人均月工资3000元以上。

  发展食用菌。该乡气候适宜,食用菌种植成为农民地传统增收项目。目前全乡发展优质香菇等食用菌650万袋,其中贫困户159户90万袋,户均可增收1.3万元。

  发展高效生态林。该乡昼夜温差大,种植的水果糖分含量高,个大味道甜,产品销路好。全乡目前发展黒李、晚秋黄梨、大樱桃等高效林果6000余亩,125户贫困户通过发展高效经济林增收。

  发展生态养殖业。全乡山坡面积大,林木茂密。土猪土鸡等散养家畜和土蜂养殖渐成规模。该乡三岔村贫困户张朝立2015年开始发展养蜂业,目前已发展300余箱,年收入20余万元,不仅自家顺利脱贫,还带动另外5户贫困户通过养殖土蜂出售土蜂蜜脱贫。

  依托旅游致富。山石壁立,林木丛生,在没开发利用前,都是农民走出大山的“绊脚石”,而如今,经过旅游企业合理打造,一个闻名中原的二龙山旅游景区靓丽出现,一大批农民特别是特意安排的贫困户通过到景区做保洁、保安工作,同时开办“农家乐”服务,走上致富路。

  “目前,根据贫困户属性分类,除了五保贫困户94户116人政策兜底外,低保贫困户和一般贫困户599户,全部通过转移就业、发展种植实现增收叠加覆盖。坚持发展五大生态产业,不仅全乡2018年脱贫无忧,接着致富奔小康也信心十足。”该乡分管扶贫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樊晓宇信心满满地说。(王祎 齐国占)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