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深化环境监测改革 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10 17:54:37   来源:河南省政府网

  6月26日,省委深改组审议通过《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7月2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以厅文﹝2018﹞20号文件印发实施。

  (一)出台背景

  环境监测质量是环境监测的生命线,是真实、准确反映环境状况的重要依据,是环境保护科学管理与决策的重要支撑,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先后出台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对生态环境监测事业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监测质量工作,把制定我省方案确定为2018年全省重点改革事项予以推进。为严厉打击、杜绝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做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实技术支撑,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我省《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我省的《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共分为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部分。

  《实施方案》主要目标:到2020年,通过环境监测改革,全面建立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保障责任体系,健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制度,建立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防范和惩治机制,实现环境监测机构和人员独立公正开展工作,确保环境监测数据全面、准确、客观、真实。

  《实施方案》主要任务:共7项23条。分别为:(一)坚决防范不当干预(包括明确领导责任、明确监管责任、强化防范惩治、实行干预留痕和记录等4条)。(二)大力推进部门环境监测协作(包括依法依规监测、探索行业自律、开展监督协作、统一信息发布、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等5条)。(三)加强社会化检测机构监管(包括规范社会化检测机构监测行为、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检查机制等2条)。(四)严格规范排污单位监测行为(包括落实自行监测数据质量主体责任、明确污染源自动监测要求、建立自行监测质量体系等3条)。(五)明确环境监测机构数据质量责任(包括强化责任追溯、落实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制度等2条)。(六)严惩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包括严肃查处监测机构和人员弄虚作假行为、从严查处环境监测机构和人员弄虚作假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行为、严厉打击排污单位弄虚作假行为、推进联合惩戒、加强社会监督等5条)。(七)提高环境监测质量监管能力(包括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强化高新技术应用等2条)。主要从构建责任体系,创新管理机制,强化监管能力,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环境监测弄虚作假行为等方面入手,促进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切实保障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提高环境监测数据公信力和权威性,促进环境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我省的《实施方案》与国家《意见》保持高度一致,明确了地方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责任要求,重点解决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环境监测数据的行政干预,明确了环境监测机构“谁出数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溯,把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放在重要位置,采取最规范的科学方法、最严格的质控手段、最严厉的惩戒措施,确保环境监测数据全面、准确、客观、真实。

  结合我省第三方检测机构发展迅速、重点排污单位体量较大的特点,《实施方案》相比国家《意见》还有两个方面的拓展与创新:

  一是明确部门责任。为厘清各职能部门职责,2017年11月,环保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函》(环办监测函〔2017〕1711号),明确了责任分工。我省结合实际,在编制《实施方案》的同时,又对各责任单位的任务设置和完成期限进行了细化分解,形成了责任分工表,并随着《实施方案》一并向省直相关单位征求了意见,使《实施方案》更具有可操作性。

  二是创新地方特色。近年来,我省第三方检测发展突飞猛进,目前已有109家第三方检测机构通过环境监测业务能力确认,在环境管理工作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我省工业众多,仅安装自动监控设施的重点排污单位就达到了2771家,国家对重点排污单位的自行监测工作要求又越来越高。这些都对加强第三方检测机构与重点排污单位的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切实提高第三方检测机构和重点排污单位监测数据质量,在《实施方案》中增加了监测行业自律、部门之间监督协作、加强社会化检测机构监管、排污单位建立监测质量体系的内容,这是我省的创新点,在国家《意见》中是没有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宣传贯彻。通过组织会议宣贯、专题检查等多种形式,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使《实施方案》精神深入我省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把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推进部门实施。根据《实施方案》的内容与任务分工,联合省直有关部门认真实施,创新监管机制、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案件查处,严守监测数据质量底线,保证数据真实、可靠。

  三是督促地方实施。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督促各地制定落实文件、明确目标要求、工作内容、具体措施、保障机制,使《实施方案》在基层得到真贯彻、深落实,让环境监测成为环境保护的坚实基石,成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辅助。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