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走绿色发展之路 壮大生态农业 振兴乡村经济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13 11:29:28   来源:南阳日报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汇水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所在地,内乡县紧扣生态特色,走绿色发展之路,坚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融合共进,在实现绿色崛起的道路上留下了铿锵足迹。

农旅融合带动农业景观化。依托生态优势,内乡县坚持农旅结合,打造“农业+旅游”发展模式,用景观理念发展农业,整合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功能,构建了以生态为基础、以文化为底蕴、以农业为主体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将特色产业园、小庭院打造成风光秀美的“花香农居”,实现“田园变公园”,形成了一批以赤眉樱桃沟、赤眉桃花沟、大桥杨沟、余关核桃山等为代表的生态旅游景点。

因势利导促进景观生态化。该县坚持“宜草则草、宜林则林、宜茶则茶、宜药则药”的生态农业发展原则,实施“集聚资源、规模发展、合力布局、板块打造、整体推进”的发展战略,走产业化、特色化、生态化的农业发展道路,四个“十万亩”(油桃、薄壳核桃、茶叶、烟叶)的规划布局,将荒山丘陵地带变身“致富带”。在优惠政策的激励下,投资数千万元的浩林果业、菊潭茶业等一批龙头企业率先参与生态农业发展。目前该县已建成家庭农场627家,覆盖全县200多个村,总产值达到13亿元,推动了内乡生态和经济的共赢。

厚植优势实现生态效益化。该县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加快发展板场、夏馆、七里坪、马山口等山区乡镇森林旅游、水利风景区旅游等产业,积极开发生态观光农业、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服务,促进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为提高农业标准化、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该县先后组织“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农产品安全消费常识、温室大棚蔬菜标准化生产等专题培训30余场次,培训技术骨干1000余名,提升了农业供给质量,有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民致富。

 

责任编辑:刘予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