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河南内乡:扶贫扶智相结合 “三带五联”一招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14 09:0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0日,在内乡县板场乡雁岭村街上组居民居住点,三位性格开朗的大嫂正带领一群人冒着炎热,清扫路面垃圾,为各家各户门前的风景树浇水。U783P948T2D18776F12DT20180813153037

内乡县板场乡雁岭村联户组长义务劳动 王祎 摄

  经打听得知,这三位大嫂名叫李先娥、吴金萍、解玉聪,都是该村联户组长,和她们一起干活的都是她们所联系的贫困户。

  “贫困户家里大多都是思路不清,缺个操心人,当了联户组长后,我们五户人家联系紧,商商量量都脱贫,小康路上一条心。”李先娥笑呵呵地说。

  经了解得知,这个村是全县“三带五联”工作法的发源地之一,最早他们是从计划生育和金融放款等“五户联保”措施得到的启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后,该村把“五户联保”工作方法移植到脱贫攻坚中来,在各自然组选出一些“明白人”、“会事人”出任组长,5户结为一组,与自然村组长一道,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效果很好。

  2017年底,内乡县委政府把这种创新的扶贫攻坚工作方法确定为“三带五联工作法”进行规范,并在全县大力推广:要求由村党支部、党员干部、社会能人带领带动本村非贫困户、脱贫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富裕。按照居住地相近、血缘相亲、层次互补的要求,以5户为单元,以党员干部、社会能人为组长,加入2-3个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组成脱贫攻坚联户组,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结成荣辱共同体,形成一户得荣誉、全组都光荣,一户出问题、全组有责任,一户不脱贫、全组有压力的同进同退联合体。

  “联户组长就是我家的当家人,啥事人家都替咱想在前头,咱跟着人家发展产业挣钱,跟着人家搞好卫生讲文明,这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住在联户组长解玉聪家对面的贫困户老李感激地说。

  “当个联户组长,官不大责任不小。得了红旗,我们组长脸上也有光,得了黑旗,我这5户脸上都难堪。”板场乡雁岭村街上组联户组长吴金萍介绍说,她们村像她这样不是干部的联户组长一共有11位,每个月她们联户组长要采取集中评和交叉互评的办法,对贫困户增收情况、环境改善、孝老敬亲、好人好事等各项内容进行评分,贫困户凭着积分可以到“爱心超市”免费领取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每月村里还组织对每个联户组进行工作评定,评定结果分别标识红、黄、黑旗上墙公示。

  “当个联户组长也自豪,多干些活很快乐。”板场乡雁岭村联户组长吴金萍说,当联户组长,操心受累她毫无怨言。

  “‘三带五联’工作法,从机制层面提出了解决脱贫攻坚问题的方法,是新时代下乡村治理体系的有益探索。这个工作方法实施推广以来,就全县来看,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