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宝天曼神奇的“土香蕉”——八月炸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15 15:33:1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在宝天曼保护区这个植物王国里,生长着一种很著名的野果子,形酷似香蕉,被当地群众形象的称为土香蕉”,他们就是奇特的植物----八月炸。

816392562471433830

八月炸(Holboellia latifolia Wall)是我国重点保护和开发的五大类珍稀中药材之一,也是山区林下经济种植项目的首选品种。八月炸为木通科植物三叶木通的果实,别名预知子、狗腰藤、八月瓜,雅名叫“北方白香蕉”,是一种野生藤本水果主要分布在陕西、安徽、江西、河南、甘肃、福建、广东及西南大部分山区。

在宝天曼保护区,八月炸主要生长在许窑沟、大石窑、万沟、大块地等各个林区的密林危岩间,分布广泛。五、六月开花结果,果皮淡绿色,农历八月开始成熟。九、十月进入成熟旺季,成熟后变为紫红色,沿腹缝线自然炸开,因为成熟时正是农历的8月,故称八月炸。其果型为橄榄形,果实一般两个对生,也有4个对生,树林间到处都是木通藤蔓,一看如同一个个哑铃挂满枝头,裂开后露出乳白色的果肉,汁多细腻,余味悠长。

203242275483224148

八月炸的果肉口感甘甜,含有丰富的糖分、维生素C和12种氨基酸,以及人体不能合成的蛋氨酸、苯丙氨酸等,是一种营养价值丰富、无污染的绿色食品食用可以消除体内的毒素、增强免疫力、消除皮肤皱纹、色斑、色素,是老少皆宜的养颜美容、强身健体之佳品,是名副其实的“保健果王”;果皮有疏肝理气、散淤消结之奇效;藤茎用于肝胃气痛;叶入药能解毒、通经、除温等;果实入药能疏肝健脾、和胃顺气、生津止渴、并有抗癌作用;根有止咳、调经、补虚功效;八月炸种子有杀虫、治诸毒作用。

神奇的八月炸全身都是宝。朋友们来吧!在秋季时候,到宝天曼别忘了摘一个解解馋噢!(刘燕、于博)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