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归雁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内乡县回归人才超7000人,建创业平台900多家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20 09:29:02   来源:南阳日报

日前,走进内乡县夏馆镇夏馆村康之源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一派繁忙景象,常阿利正与务工村民一起忙碌着,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常阿利是康之源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是该县返乡创业的杰出代表。2008年怀着“做一个新农人,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的信念回到家乡,走上了种植食用菌的创业之路。为了让更多的乡亲得到实惠,2011年,他成立起了康之源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走出一条“种、管、收、销”一体化的强社富农之路,年销售收入近6000万元;同时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辐射带动夏馆、七里坪、板场3个乡镇15个村800多户种植食用菌增收,提供就业岗位122个,带动65户贫困户脱贫。

  内乡曾是一个年外出务工人数超10万的劳务输出大县,近年来,该县把破解人才瓶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着力点,全面实施“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激活“归雁经济”,在全县上下掀起了“人才回乡、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归”的热潮。这些“归雁”活跃乡村,已成为引领农民开拓市场、创业致富的领头人,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今年35岁的吕秀芹,曾是内乡县板场乡板场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姑娘,因家境贫困,很早便南下打工,经历了不少艰辛。后来,她和丈夫王祥在珠海经营起了家电生意,慢慢积蓄起人生第一桶金。2012年,心系家乡的吕秀芹毅然转让了生意红火的商场,和丈夫一起回到内乡老家,在县城开办大福源购物中心。该中心建立以来,积极与该县各大扶贫基地和涉农企业对接,打造“超市+基地”供应链,帮助基地种养植农户解决了销售渠道、产销信息平台的问题,让农户专注种植、养殖环节,助力脱贫致富。

  农超对接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帮助农民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探索与尝试,该县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农超对接辐射全县各村,结合‘菜篮子’需求,找准‘菜园子’定位,发展各村集体产业,将最终实现农民受益、集体收入大幅增长、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随着产业的发展,内乡县还吸引了众多电子商务回创人才。80后返乡青年庞峰创办“三只虫虫”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实体店、淘宝网店、微店,实现线上线下联动销售,架起了企业、农民、居民之间产品供需的桥梁,让全县各种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大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目前,全县已回归各类人才7000余人,投资千万元以上企业管理人才500余人,农村致富带头人2000余人,建立合作社、家庭农场、电商企业及其他创业平台900多家,带动就业4.8万人,有效促进了农民家庭幸福和农村社会稳定,也推动了内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来源: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