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内乡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21 17:26:0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7月6日在内乡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曙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纷繁复杂的局面下,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始终保持定力和韧性,科学组织调配,成功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多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一)经济保持强劲增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高位运行,并全面处于全市第一方阵。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96.14亿元,增长8.4%;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0.0109 亿元,增长28.8%,增速居全市第一,总量实现四年翻番,跃居全市第三,其中税收完成6.73亿元,增长26.5%,税收占比67.2%,居全市前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6.88亿元,增长12%,增速居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3.29亿元,增长13.2%,增速居全市第二;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6.05亿元,增长9.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7123元,增长8.4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2609元,增长11.05%。全社会用电量达11.87亿度,增长13.5%,其中工业用电量达6.627亿度,增长12.3%;工业增值税完成2.07亿元,增长22.9%;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194.67亿元,增长15.11%,增速居全市第三;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136.03亿元,增长25.95%,总量与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二)发展势能不断集聚。项目拉动作用更为凸显全年共争取上级各类财政转移性资金达18.9亿元,争取地方转贷债券资金达4.29亿元;纳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的27个项目以及35个县级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和建设,在全市组织的项目建设专项考核中,居全市第二。创新运用“龙头企业+平台建设+金融服务+政务服务”“市场+项目”“政府重资产+企业轻资产”“资本+产业(企业)+供应链金融”等招商模式,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个,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3个,投资超5亿元项目7个;引进省外资金38.5亿元,引进境外资金2218万美元,招商引资的签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建成投产率均居全市前列。区域性金融高地渐趋成形农联社成功改制,内乡农商行挂牌运行,招商证券、中原证券、郑州银行、平顶山银行及中原农险均在内乡设立分支机构并实现良好运营,县域金融机构数量全市第一;强力推进“企业上市加速计划”,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含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达到7家;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及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全市第一;政府平台公司转型及地方国有资本运营体系构建初见成效;初步建立了诚信受激励失信受惩戒的社会信用机制,县域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的满足率不断提高,持续构建的银政企等多方合作共赢机制初步形成。全国知名创投机构中原行•走进内乡活动圆满成功,与蚂蚁金服网商银行合作的“智慧县域”产品上线运行,率先成为全省普惠金融示范县,全市金融工作现场会在我县顺利召开,着力打造的金融服务优势日益彰显。要素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年新组卷上报土地1122亩,当年取回批复建设用地2640亩,土地拆旧复垦新增面积2200亩,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实现6.6亿元,B券成功交易400亩收入8000万元。改革创新释放更大活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林权制度、国有林场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新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74家,新认定国省级示范社4家,新登记注册家庭农场94家;88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运行;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立运行。

(三)产业结构加快调整。龙头骨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171家,产值超十亿元企业达4家,税收贡献超千万元企业达19家,星级企业达3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家,其中牧原、飞龙、仙鹤、龙大等骨干企业的产值、收入、利润(或市值)增速均达两位数以上,成为全县工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牧原集团产业布局遍布全国13省81县,当年上市公司销售收入达百亿,实现利润近24亿元;金冠集团旗下五个公司注册地迁入或新注册在内乡,税收、就业和光伏扶贫等综合贡献斐然;仙鹤纸业通过完善涂布深加工,向下游拉长产业链,并下沉乡村建成扶贫车间33个,产值突破10亿元,总体税收贡献6500万元;飞龙公司年产40万只电子水泵和年产150万只涡壳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拉动全年销售收入实现16亿元,增长24%,利润翻番,税收突破4000万元;东福印务与乐凯华光成功合资组建华福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当年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税收1300万元、利润3000万元,完成央企总部下达的混改目标任务。内乡县产业集聚区入选全国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名录,成为全省首家通过电力领域需求侧管理初审的示范园区。农业经济稳步提升。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完成高标准粮田建设35万亩,被确定为全省“粮改饲”示范县;完成造林4.2万亩,大造林大绿化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烟叶生产综合指标连年稳居全市之首;申报获取国家级种养结合整县推进试点项目,成功创建首批“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争取中央补助资金三年近亿元;小农水重点县项目绩效评价全省第一,蝉联“省红旗渠精神杯”七连冠。三产服务业蓬勃发展。内乡特色商业区跻身全省十先进、一星级特色商业区行列,获省政府500万元奖励;内乡县衙文化产业园区荣获“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宝天曼景区获评首批“中国森林旅游年度成长力旅游地”称号;国家5A级景区创建成果继续巩固。“内乡十宝”在京展销受热捧;成功获取“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中央补助资金连续三年共两千万元;内乡众创空间投入运营,并获“省级众创空间”称号。

(四)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持续推进。县城总体规划通过省级评审,高质量编制完成各类规划30余项;基础建设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完成投资23亿元,同步谋划了八大类85个项目总投资211亿元的城市建设项目库。灵山机场扩建征迁工作顺利推进;兴业路、大成西路打通等续建项目继续推进;新开工了德民路、德清路、汇金路、创业路、鹤鸣路、灵山南路升级改造及湍河慢行系统工程;背街小巷改造整治持续推进;郦都大道、宝天曼大道升级改造及内邓高速引线、长信北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开工。抢抓棚改政策延期的机遇,包装的一批棚改项目进入省住建厅项目平台,首批三个项目的融资工作基本落地。新增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省级卫生城市成果持续巩固,获得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启动实施“数字城管”建设项目;以“争星创强”活动为载体,完成集镇基础设施建设20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实施。九纵十二横交通网不断完善。内邓高速北延连接武西高速项目进入规划;S243改线全线贯通;G241、S240、S248等一批国省道建成通车;新建县乡村公路53公里,“省级文明示范路”成果进一步巩固,成功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严格落实“六控”措施,狠抓企业错峰生产;依法关闭禁养区养殖场784家;依法取缔小散乱污企业391家、淘汰黄标车93辆,清理取缔禁放区内烟花爆竹经营网点92家;“河长制”全面落实,环境保护治标初见成效。

(五)民生福祉显著增强。脱贫攻坚任务大头落地。全年实现4382户14602人脱贫,其中易地搬迁975户3279人,贫困发生率由6.13%下降至3.85%,圆满完成年度减贫目标,年度综合考评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我县先后在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全省易地搬迁扶贫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并承办了全市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创新实施的“内乡牧原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叫响全国,在8省25县成功复制,并获国务院扶贫办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代表处的高度肯定和认可。社会事业繁荣稳定。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达33.44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1%;各类社保金足额征缴发放;高考再创佳绩,一本进线率23.81%;解决农村安全用水3.43万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374户;社会救助更加精准,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严格落实,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对口协作成效显著。内乡县衙景观图片进入北京卫视荧屏作为天气预报画面背景,内乡宛梆登上首都大剧院获好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及权益保障工作全面落实,积极支持驻军建设,连续五届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称号;群众安全感调查居全市第一;十九大安保工作获评全市第二,公安局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县信访局也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单位”;我县首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有四位同志获中央综治委、中央组织部通报嘉奖。同时审计、监察、行政审批、统计、物价、食药工商、民宗、兵役、商贸流通、人防、史志及社会团体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加强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群上下同心协力、务实重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驻内部队、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内乡发展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看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仍是主要矛盾,经济总量、工业总量、金融总量及税收总量不大,人均量差距虽在逐步缩小,但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二是产业结构不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足,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三次产业结构中二产、三产比重依然较低,一产比重较高;企业自身科技投入量偏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低,发展质量还不高。三是房地产业、建筑业和物流业缺乏骨干企业,行业发展水平低,税收不稳定。房地产去化周期仍然较长,部分房地产项目存在手续不齐、交房拖延、销售不畅、拖欠工程款、拖欠农民工工资以及物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物流业企业还不适应“营改增”政策变化和现代信息技术与物流业融合发展的形势要求。四是金融领域风险隐患累积和暴露增多。表现在银行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反弹压力大;部分企业停产、半停产,部分企业涉足高息社会融资、非法集资,甚至部分企业逃废债务,由此引发的各种经济纠纷、信访案事件呈增长态势。五是统筹兼顾工作难度增大。上级强调、关注的重点工作多,责任追究压力传导力度大,工作任务愈加繁重,而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工作作风、工作能力还有待改进提高。上述问题,需要我们清醒忧患,持之以恒,应对解决。

二、2018年政府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各位代表!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开启新时代内乡发展的重要之年,还是我县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建设南阳经济强县和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目标定位,以“两轮两翼”战略为引领,持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四大比较优势,全面实施“九大工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在加快转型跨越、决胜全面小康、开启新时代内乡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总量指标方面,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结构指标方面,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粮经比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效益指标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税收占比提高3个百分点,达70%以上,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民生指标方面,实现剩余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完成现行标准下的贫困县脱贫摘帽任务。

重点抓好以下九大工程:

()抓项目强投资工程

以项目为抓手统揽经济工作全局,在确保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的基础上,持续保持较高的投资规模总量。一是坚持项目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建设和开放招商“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形成“前期谋划一批、成熟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全链条滚动发展局面。二是分门别类建立项目库和项目工作台账,分工负责,挂图作战。把项目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明确县级领导分包项目,砸实牵头单位与配合单位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强化要素保障措施,实施联审联批,加强督导督查考评,使研究谋划项目、招引项目、服务项目、保障项目在全县蔚然成风。三是树立有解思维,破解项目落地瓶颈。强化土地报批征收工作,优先保障土地收储报批的资金需求,强化项目前期工作,强化政策性资金争取工作,坚决杜绝不作为,力争让“土地等项目、项目等资金”,进而逐步形成“土地、项目和资金良性匹配”的局面。四是学习借鉴、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公共基础建设设施方面,推进“PPP+EPC”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模式。集中实施教育信息化扶贫整县推进、县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职教园区和康养小镇等项目。超前谋划、集中包装、及时申报棚改项目,争取全部纳入省住建厅项目库,并及时对接国开、农发、邮储、中原银行等金融机构。企业经营类项目招商和建设方面,综合利用四大比较优势,发挥龙头企业的吸附招商作用,突出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和我县主要产业集群项目的招商导向,围绕电商、智能化物流仓配、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新兴业态,做足功课,精准对接,力求突破;同时鼓励本土企业新上项目,与招商项目同等优惠政策待遇。

(二)强企兴业及转型升级工程

强企兴业、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第一、坚持工业发展的战略核心地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深度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在优化工业结构和提升工业质量的基础上壮大工业总量。一是着力培育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坚持长短结合,深度谋划,重点培育机械电子产业集群(含农牧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以国投南阳发电公司2X100万千瓦电力能源和汽热供给优势为依托的高载能产业项目集群,形成未来发展的战略支撑。二是着力催生战略新兴产业。支持飞龙公司向智能化制造升级,牧原公司向智能化工业化养殖升级;支持全宇制药引进吸收和研发现代生物制药产品;支持融创新合与中电科27所深度合作开发卫星通讯终端和北斗导航综合应用;支持宝天机电发展高效高速电机和新能源汽车电机;支持金冠智能配网产业基地建设和新能源充电设施生产制造项目,集中布局建设金冠工业园;支持华福包装科技上马二期扩产能工程和高阻隔膜包装新材料项目,建设印刷包装科技产业园。三是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塑造创新型经济结构、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优化创新生态”的总体目标,做到扶持政策到位、创新投入到位和体制机制改革到位。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机制,落实好人才新政,发挥好创投引导基金、创新孵化平台和政府采购等支持方式的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安排一定量的科技研发补助专款,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争今年新认定县内高新技术企业不低于2家,新认定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家,持续提升专利申报量,大幅度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在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四是着力加快工业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建设。加快工业园区新增2000亩土地开发及100万平米定制化厂房建设;推进机械电子产业园、农牧装备产业园、纸产品产业园、寅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专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产业集聚区内道路、管网、电网、信息网和绿化、亮化及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高效农业,逐步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一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高标准良田建设,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步伐,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再夺“省红旗渠精神杯”和“市兴水杯”。二是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支持特色农业和有机绿色农业发展,引导资本和技术向农业产业的流动和集聚;支持福瑞兹公司建设现代植物育苗组培中心。推进以色列农业园一期建成开园,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爆我县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大发展,同时按照田园综合体的目标,筹划二期建设。三是着力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烟叶发展要积极适应市场形势和政策导向,稳量提质,精细化生产,重点优化品种、优化布局、优化规模、优化烟农,打响品牌,实现增产增收增税;核桃产业要抓住国家储备林项目重大机遇,持续稳固提升质量,扩大规模,并推动以资本为纽带的产业整合;同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油桃和其它林果业要持续优化品种、提升品质。

第三、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大力整合和优化商贸业,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及物流仓配等现代服务业。一是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完成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拆迁建设任务,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运营水平,在全省保持先进行列。二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巩固5A创建成果,圆满收官并通过验收。实施“厕所革命”,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抓好旅游沿线环境整治,提升现有景区水平;推进吴垭石头村、石堂山、邓窑遗址的保护开发,进一步提升二龙山、云露山景区建设经营水平;打造赤眉油桃沟、余关核桃山等乡村旅游线路,引进和培育乡村民宿等休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三是大力发展电商和物流仓配业。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为抓手,打造以粉贝贝、羊角蜜、草腐菌、金钗石斛、紫薯、杨沟柑橘、大樱桃、郦邑贡菊、中草药为主的特色农产品网货基地,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加强电商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农村电商服务站覆盖面,提升县级电商大数据平台运营水平,快速推进跨境电商园建设;继续实施“千人星火计划”,培育更多的电商人才。大力推进县域物流仓配体系建设,规划建设快递分拨中心和物流园区。

第四、着力培育优势骨干企业,形成内乡产业的四梁八柱培育骨干企业,一是优化服务、营造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的获得感,使内乡成为产生企业家、吸引企业家和企业家茁壮成长施展才干的热土;二是激励各种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三是对接资本、吸引资本、集聚资本。充分利用好贫困县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绿色通道政策,发挥中证焦桐扶贫产业投资基金、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产业投资基金作用,以强力实施“凤凰计划”为抓手,全力推进优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双管齐下,本土培育一批、引进迁入一批。支持金冠股份、全宇制药、华福科技等企业争取在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支持农商行、东福陶艺、寅兴牧业装备、神威爆破工程、金冠电力工程、宝天机电等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谋划推进从牧原上游供应商中再产生若干上市挂牌种子公司,力争2020年产值或收入超百亿级企业不低于2家,产值超十亿元企业不低于10家,超五亿元企业不低于20家;注册地在内乡的上市挂牌企业不低于10家。支持牧原公司向“三个千亿”目标迈进(即:市值、资产和产值均超千亿元);支持煤电运项目发展成为电力生产销售50亿元,煤碳物流收入百亿级企业;支持保利久联神威整合省内民用炸药产能及配送销售网络,产值超20亿元;支持华福科技依托央企资源新上项目,扩张产能,产值超10亿元;依托仙鹤纸业建成纸产品产业园,形成50亿元产值规模的纸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

(三)脱贫攻坚工程

2018年是内乡脱贫摘帽年。要以超常规、高效率的工作,全面达到摘帽标准,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持“造血”与“输血”相结合,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开展“百企帮百村”和“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发挥16个专班作用,共同发力,统筹推进各项扶贫举措。产业就业扶贫,实施“3+N”模式11整县推进,巩固完善聚爱、聚能“两个全覆盖”,继续扩大扶贫就业车间建设的覆盖面;不断发展草腐菌、郦邑贡菊、电商扶贫、构树扶贫、旅游扶贫等多元化产业扶贫项目,同时推进城乡客运电动公交化,实施出行扶贫,进一步为农户赋能。易地搬迁,严守“三条红线”,做到“四个结合”,按基本建设程序操作,确保工程质量,完成558户1473人贫困户搬迁工作。教育扶贫,组织实施教育信息化扶贫整县推进项目,争取早日见成效;发挥好牧原教育基金的使用效益;在重点贫困村实施农村小学中心化寄宿制改扩建项目。健康扶贫,完善健康扶贫工作服务包,县乡医疗资源向贫困户下沉服务,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意外伤害补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五道防线100%全覆盖,使贫困人口年医疗支出自付合规费用不超过3000元,切实落实贫困人口“一站式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和慢性病门诊费用报销政策。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贫困村整村推进PPP项目,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短板,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政府保障性扶持,织密编牢低保救助、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社会力量救助“五张网”,全面推进重度残疾人集中供养全覆盖,把所有没有劳动能力的特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兜起来;同时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项目、资金等要素重点向深度贫困村倾斜。

(四)城乡融合发展工程

第一、实施县城建设提质工程。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强化机遇意识,乘势而上,全面提升县城建设发展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发挥县城辐射效应,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是突出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坚持“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的发展定位,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借脑借力做好各类规划编制工作;加大“双违”整治力度,遏制“双违”增量。凡涉及征拆土地房屋,应先拆违,再拆迁。二是坚持项目带动。县城道路方面,三年内基本完成主次干道建设,南北贯通灵山路、飞龙大道、长信路、兴业路,提升灵山南路、渚阳大街、范蠡大街;东西贯通汇金路、鹤鸣路、内邓高速引线,提升宝天曼大道、郦都大道,完善城区供水排水管网,新建污泥处理厂和西城污水处理厂;实施“暖化内乡 气化内乡”工程,力争到2020年县城燃气普及率和集中供热普及率分别达到90%和50%以上;实施电影院升级改造,加快“三馆一院一中心”建设;开工南水北调引水工程;推进实施县城公共基础设施PPP项目。三是拓宽融资渠道。综合运用PPP、棚改、基金、发债与省级平台合作等多种融资模式,组建专班,借力专业机构,专项推进。四是提升城市管理。组织做好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巩固“双创”成果。着力智慧城管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盘活环卫设施存量资产;同步实施县城照明系统提升工程。五是加快人口转移。推进旧城改造房屋拆迁货币化安置,落实农民进城购房财政补贴,压降房地产“去化”周期,做好灵山机场扩建征地拆迁和安置区建设工作。

第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一是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推进以色列农业园建设,并以此为基础在周边5000亩范围内规划建设中以文化交融的田园综合体;进一步支持牧原与以色列索力公司深度合作,引进开发分子育种育苗技术,让“资本+科技”在农业领域结出硕果,逐步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区。二是坚持质量兴农。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三是继续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巩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切实为农民赋权;探索盘活用好闲置农房和宅基地,持续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打通城乡资本等要素双向流动通道,发挥好农村产权综合交易中心的作用,为农地流转提供信息服务和融资服务。四是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小农户和大生产、大市场有机衔接,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把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激励各类人才到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五是加强乡村有效治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完善乡村矛盾调解和便民服务机制,强化“四议两公开”决策机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六是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程。树立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理念,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完成部分镇村规划编制,做到乡村振兴事事有规可循,层层有人负责。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聚焦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完成县乡公路46公里、大中桥梁461延米,不断完善“九纵十二横”交通网;实施农村干线公路建设工程,提升改造村级道路200公里,并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五)污染防治及生态建设工程

一是持续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各类扬尘、燃煤、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等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对已关闭取缔的严加监管,防止反弹;强化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减排,完成市定目标任务。二是推进水污染防治。加强水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同时以政策性项目为支撑,实现粪污综合利用,使非禁养区污水排放达标,全县主要河流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标;湍河、刁河出境水断面水质分别稳定达到三类、四类要求,使城区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协调推进默河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同时严格管控土壤风险,启动土壤污染防治。三是加强生态建设。以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为契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加大围村围镇围城“三围”造林力度;加强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体系建设水平;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行为,有效管护生态资源。

(六)教育高地及民生福地建设工程

着力打造教育高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质量为根本,着力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逐步缩小与先进县差距,不断提升本科和一本上线率。推进职教园区规划建设,做强职业教育特色品牌;实施职专、实验高中、灌涨高中等扩容建设;加快新高中二期和南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续建;推进“全面改薄”工程,加快县城中小学扩容改造上档升级;协调推进以建成“三通两平台”12为内容的教育信息化整县推进工程;积极落实教师补进机制,优化师资力量,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深化与北师大合作,提高办学水平;创新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机制,加快学前教育全面普及,切实解决“择校热”“大班额”和“入园难”问题,力促全县义务教育发展在基本均衡的基础上实现优质均衡。大力营造民生福地。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医共体和分级诊疗工作模式,建立首诊在基层、大病不出县、康复回基层的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机制,达到90%以上病人留在县内。发展优势特色专科,普及基本健康服务;推进县中医院体制回归公立性质;争取县医院中西医结合病房楼项目落地,加快马山口卫生院并购工作;推进县直医疗机构梯次搬迁和升级改造,完成县妇幼保健院、湍东卫生院整体搬迁,加快县公疗医院迁建进度,并谋划建设示范性“医养教结合”的康养小镇项目,逐步推进医养结合、医养融合;加强乡村卫生机构硬件升级,优化整合医疗卫生资源,逐步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同时借助对口协作平台,由点到面找准最大“公约数”,挖掘利用延庆及北京优质资源,协同推进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协调推进北京至内乡旅游专列建设进度。着力扩大就业,突出抓好创业,扎实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困难群体等就业促进工作;发挥好县众创空间的功能,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着力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发挥政府兜底保障作用,大力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全面做好弱势群体救助工作。着力构建县乡村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大力发展社会体育事业,启动县城体育场馆建设,打造县郊户外运动基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让内乡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目的地,让内乡人民生活得更富裕、更幸福。

(七)土地收储及拆旧复垦工程

持续发力,提升供地保障能力,形成“土地等项目”局面。成立专班,实行专责,加强工作力度,超前组卷报批和收储土地,力争2018年底完成5000亩建设用地报征,优先做好灵山机场3300亩征地工作;用好用足宅基地复垦券的政策红利,总结经验,深入挖潜,平衡进度,加强督查,力争年底补充耕地不低于2000亩,拆旧复垦不低于3000亩,B券交易不低于1000亩。坚持以货币化补偿或存量房置换为主,尽量多拆少占,甚至不占耕地,争取尽可能多的补充耕地,切实形成内乡建设用地供给优势。同时借助棚户区改造机遇推进拆迁和土地储备,牢牢控制土地一级市场;持续加大土地卫片执法和违法占地整治力度。

(八)财税收入稳定增长及国有资本运营体系建设工程

协调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和国有资本运营体系建设,构建大财政格局。一方面着力构建完善县乡两级综合治税体系。完善县乡财政体制,调动两级抓税源、抓收入的积极性,力争实现2018—2021年财政收入四年再次倍增的理想目标,即到2021年争取突破20亿元;同时保持较高的税比。建立县级税源大数据平台,实施水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开征工作;切实履行县级领导“管业务要管税收,抓工作要抓税收”的职责;同时把综合治税列入乡镇目标考核中,加强乡镇干部的税法和管税治税知识培训,提高乡镇干部财税工作能力,提高各级预算管理水平,尤其加强扶贫预算管理,高度重视扶贫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管理工作。另一方面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转型和市场化构建,形成地方国有资本的运营体系。不断增强项目策划包装和资金、资本运作能力,持续做实做强融资平台;鼓励县域金融机构增加金融供给,深耕地方经济;全面深化与牧原公司和招商证券战略合作,顶层设计平台市场化转型的投资领域和业务模式,筹划发债;加快中证焦桐扶贫产业投资基金菊潭一号子基金运作;促进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产业投资基金在内乡的项目投资落地;同时引进和培育各种金融机构在内乡落地发展壮大;支持和鼓励县域企业充分利用各种直接融资工具。

(九)平安维稳及社会治理工程

一是抓好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和处置工作。认真履行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职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建立各银行间对高负债企业的共进退机制;继续抓好续贷周转资金的高效运作;搭建政府与银行、股权投资机构、企业对接合作平台,建立完善多方合作共赢机制,不断提高县域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的满足率;同时完善守信受激励失信受惩戒机制,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基于信用大数据的普惠金融,着力打造良好的县域金融生态环境。二是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道路、交通、消防、教育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安全通道和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打非治违”,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同时高度关注学生的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三是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创新政府管理,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雪亮工程”13,加大公安科技强警基础能力建设投入,打造全省一流的“智慧警务”高地,全面提升内乡公安的战斗力。同时加强社区治理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四是全力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全面排查化解矛盾,抓好特殊群体、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强力推进依法治访,标本兼治,综合施治。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政府工作应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

(一)着力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科学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县人大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办理好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严格依法行政,坚决查究执法不力、执法违法等行为;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及时传递政务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府改革创新引领发展、要素保障、执法监管、社会治理、群众工作和风险管控等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一次办妥”,不断优化营商和投资环境;倡导实行办公自动化,全面提高政府效能;持续优化县域金融生态,逐步打造内乡金融服务、政务服务品牌。

(三)着力建设廉洁型政府。强化底线意识,树立道德高线,加强人格修为。大力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严控“三公”经费;落实财政预算制度,防控廉政风险,强化审计监督,加强行政问责,促使政府部门及人员履职尽责,勤勉工作,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各位代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创内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内乡全面崛起、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注:名词解释

普惠金融:是为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不到的低端客户,包括微小企业、低收入人口甚至贫困人口提供小额信贷或微型金融服务。2016年12月,省政府提出在兰考县打造全国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重点围绕“普惠、扶贫、县域”三大主题,开展“以数字普惠金融为核心,以金融服务、普惠授信、信用建设、风险防控为基本内容”的“一平台四体系”模式,主要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B券:主要借鉴重庆地票制度,结合河南实际而提出宅基地复垦券的概念,主要分为A、B两类。简而言之,A类是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贫困村产生的节余建设用地指标;B类是没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村庄,通过拆旧复垦治理“空心村”等办法,节余出的建设用地指标。

河长制:即由中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主要任务包括加强水资源保护,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加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加强执法监管。

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均属党的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五位一体”,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两轮两翼战略:2017年,南阳市委市政府针对产业结构不优、集聚度不高、大项目较少等短板而提出的战略,着力构建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根主梁”,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现代金融中心、现代物流中心、现代商贸中心、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国健康养生之都、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八大支柱”。简而言之,“两轮”指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两翼”指现代金融、人力资源。

四大比较优势:是近年来,内乡县在抢抓机遇,创新实践中,集中发力,持续强化,逐步在能源供给、物流仓配、金融服务、政务服务方面,打造成了区域比较优势,从而形成强大持久的发展动能和核心竞争力。

三大攻坚战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的新表述,主要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PPP+EPC模式:“PPP”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进行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EPC”即交钥匙工程,是指承建人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的项目建设模式。“PPP+EPC”模式就是项目建设采用EPC模式,根据具体PPP运作方式,并进行项目后续运营、移交。

凤凰计划:意为凤凰涅槃,是我县利用国家为贫困县企业开辟进入资本市场的绿色通道政策,提出到2020年注册地在内乡上市挂牌企业不低于10家,使县域企业脱胎换骨,从而形成支撑内乡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三带五联是我县从机制层面提出解决脱贫攻坚中“扶贫与扶志”的方法,也是新时代下对乡村治理体系的探索。具体来说,“三带”指村党支部、党员干部、社会能人带领带动本村非贫困户、脱贫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富裕;“五联”指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按照居住地相近、血缘相亲、层次互补的要求,以5户为单元,以党员干部、社会能人为组长,加入2-3个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组成脱贫攻坚联户组,结成荣辱共同体。

11“3+N”模式:是内乡“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的升级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会见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牧原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秦英林时,称赞内乡“5+”是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提出对该模式进行丰富和完善。“3”,包括资产收益、转移就业、劳务外包;“N”,主要包括订单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

12三通两平台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也是衡量一个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13雪亮工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而得名,主要是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