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河南内乡:补齐乡村振兴“精神短板”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8-27 11:33: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内乡县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乡村振兴长期发展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补齐乡村振兴“精神短板”。

  政策宣讲激发内生动力。为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内乡县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百姓宣讲直通车”巡演、道德讲堂、扶贫政策电视大奖赛等活动,宣讲政策,提振精神。尤其是最美脱贫户讲身边的脱贫故事,让群众学有榜样,干有目标。

  垃圾入箱“净”显乡村“颜值”。该县开发设立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各乡村开展“生态文明日”“清洁家园”等活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常态化开展“卫生星”、“生态星”等评选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七改一增”改善户容户貌。走进王店镇王湾村,只见新铺的水泥路通向一户户农家小院,粉刷过的墙壁和干净整洁的门窗让人赏心悦目。这些面貌的改善都得益于该县大力开展的“七改一增”活动。这一活动有效改善了贫困村人居环境,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孝善敬老锻造良好家风。该县把弘扬孝道新风、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弘扬优良家风家训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扬孝老做法,议孝道家风;同时,在村庄打造孝道文化廊道,开展孝善宣传教育、弘扬孝心养老、社会善心敬老的良好风尚。

  乡村自治淳化质朴民风。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召开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组建反毒反赌协会等,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良好风尚,涵养淳化质朴民风。同时,该县创新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以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为组长,带领本村非贫困户、贫困户成立联户组,全县288个行政村共成立联户组25493个,建立起“农户——联户组——村民小组——村党支部”四级工作网络,有效缩小村级治理半径,并通过建立选拔、培训、奖惩等工作机制,确保四级网络有效运行,充分激活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