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三力”齐发让村级集体经济“破茧成蝶”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9-03 18:20:0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内乡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强基固本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空壳村”“清零计划”,多措并举增强“造血”功能,让村级集体经济“破茧成蝶”。截至目前,全县288个村级集体经济全部实现“破零”;年底前,村集体年收入将全部达到8万元以上;有效推进了强村富民。

      党建引领强内力。该县按照“党建引领,立体攻坚,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扶持、多元发展”的思路,制订了《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和党组织书记年终述职考核内容,对考核优秀和进步明显的村党支部及负责人,给予绩效奖励。采取“双培”模式,在党员中积极培养致富带头人,在致富带头人中大力培养发展党员。同时,明确第一书记发展经济促脱贫的主责主业,通过致富、创业、服务等“五个带头”,切实发挥好“头雁”引领作用。灌涨镇郭营村第一书记赵然用短短两年时间,带领全村干群发展葡萄采摘园346亩,涉及贫困户32户74人,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因地制宜挖潜力。“内乡县衙—宝天曼5A创建活动”为抓手,结合历史文化古村落、美丽乡村建设,引导村集体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土特产加工销售等休闲旅游经济,盘活“美丽资源”;实施“产业、物业”滚动发展增收战略,大力推进具有区位优势和特色资源的夏馆山珍、马山中药材交易市场、光伏发电、电商经济等产业。县政府按照“品牌化运作、标准化产品、网联化经营”的思路,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重点支持现代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开发各村的特色农产品,统一品牌、加工、销售,形成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和内生动力。

      创新业态激活力。抓住内乡是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政策机遇,支持各村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把集体未发包的土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其他村级经营资产注入合作社。县财政向每个合作社注入20万元启动资金,各合作社向金融机构贷款80万元,依托牧原公司,每个合作社把共计100万元入股河南牧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优先股,按年化10%收益分红。县财政每年为贫困村各安排20万元用以偿还银行贷款,分四年还完,最终每村每年收益达10万元。通过创新增收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弯道超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