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宝天曼森清小分队在行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9-14 08:44:5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实践出真知,希望大家要珍惜机会,通过森清调查这项工作认真学习业务知识,锻炼一支业务精、本领高、作风硬的技术专业队伍”。这是宝管局在参与内乡县第九次全国森林清查工作时,局长孙小波对宝天曼森清小分队提出的殷切希望。

2_副本1

一台平板电脑、一架罗盘仪、三米花杆、一把砍刀、一个特大号的水杯……就是森清小分队标配,也承载着宝天曼森清小分队的职责和任务。自8月11日起,森清小分队就开始野外工作了,小分队负责夏馆镇所有林区及宝天曼保护区北山林区,共计21个固定样地。样地从夏馆镇时家湾村一直到内乡最北端湍源村,纵深距离近六十公里,分布于每个行政村,平均每个样地往返距离都在五公里以上,面对重任,队长房会普立下了军令状,要不惜一切,带领同志们攻坚克难,坚决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啃下这块硬骨头。

确定固定样方的位置,是进行样方调查的第一步,也是最困难的一步,在茫茫林海中,要准确定位样方的四个界桩,简直就是大海捞针,即便是带着向导和GPS,有时也很难找到,大家只能反复查看原始资料,对照定位物位置,一遍又一遍地寻找,为成功找到一个界桩,大家往往要在林子里奔波几个小时。

3

找到样方界桩后,队员们的衣服早就湿透了,可是大家顾不上休息,而是迅速架起罗盘,进行样方复位、样木复位、每木检尺、测量树高等。因为每个固定样地面积1.2亩,代表国土面积2.4万亩,所以要求严苛,每个样方必须做到准确无误,而且每个步骤都非常繁琐。样方复位周长闭合差不得超过50厘米,样方内上百棵样木不得漏测一株,编号牌不能钉错,胸径测量不得误差3毫米,胸径划漆不得误差10厘米。如果样木漏测一株,胸径误差超过3毫米达到3株以上,在验收时此样方视为不合格,后果将非常严重,若验收时全县有两块样地不合格,内乡县146块样方将全部重新返工。因此,每调查一块样地,大家都严格按照调查细则反复比对,生怕出任何差错。最后,还要认真复查,自检不过绝不撤兵,直到准确无误为止。

本次森清工作技术手段创新的一大特点是,所有调查数据都必需现场录入平板电脑(样方复位、每棵乔木位置、地形因子、郁闭度、导航轨迹……),最终形成一个大的数据库。这和之前的森清工作相比,也是手段上的创新,需要大家认真学习掌握。每一块样方不管落界在什么地方,哪怕是陡崖或者丛林都需要亲自涉足,每个样方界桩都必须复位,样方内每棵树都要据实精准测量,若调查因子与实际不符,平板程序就不予支持,数据就无法录入电脑,为此小分队也安排懂电脑操作的谢冬冬,专门负责平板数据输入,以免调查及录入数据错误。

从早上6点起床到下午6点半结束下山,队员们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喝凉开水就馒头,徒步山地5—10公里调查一个样地便是家常便饭。往往一天下来,队员们的衣服、鞋子全被汗水浸透了,手脚多处被荆棘划伤,可是没有人叫苦叫累,大家只为完成任务而雀跃欢呼。

这样连续作战,历经一个月,不但挑战了身体极限,而且锻炼了耐心、细心以及对特殊环境的耐力考验,还锤练出小分队过硬的工作作风。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森林资源清查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一块块样地调查完成时,大家都尝到了成功的喜悦。相信通过小分队的无私奉献和付出,一定能为国家制定林业发展战略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安贵宾)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