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粮食局采取五项措施力促玉米订单收购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9-17 17:10: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丰富“3+N”扶贫模式内涵,增加贫困户收入,县委、县政府推出了“粮食订单收购扶贫”重大举措,其主要内容是,由粮食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产销售的粮食实施订单收购、定向补贴。为落实好这一利民爱心脱贫工程,县粮食局积极认真组织,采取五项措施,力促“2018年玉米订单收购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出台了《2018年内乡县玉米订单收购扶贫工作方案》,规划了具体实施办法,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责任,提出了监管要求。

    二是科学布设收购网点。按照“便利、均衡、信用”的原则,从全县现有的粮食收购经营户中,合理选定了70家作为粮食扶贫收购定点单位,并为所有收购户定制配发了统一的定点收购标牌和资格证。

    三是加强政策与业务培训。组织所有定点收购户开展了粮食订单收购扶贫工作政策与业务培训,宣讲了粮食订单收购扶贫的重大意义,讲解演示了订单扶贫收购的业务操作流程,提出了“认真审核识别身份、实事求是填写凭证”的总要求;各定点收购户分别签署提交了承诺书,保证严格执行政策,提供优质服务。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粮食局主要领导亲自出动,组织和带领有关人员多次深入粮食收购一线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和规范操作行为,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反映。

    五是加强汇报协调。针对群众反映的部分乡(镇)、村前期在政策宣传、摸底调查、与贫困户签订粮食预售合同等方面行动迟缓问题,主动与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协调进度;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个别地方存在疑似对部分贫困户粮食生产与预售数量核定不准问题,及时向有关负责人员提醒求证;就对定点收购户的粮食优先交售、粮款优先结付等问题与牧原公司进行有效协调;将工作组织与推进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作好汇报,征求意见和指示。

    在粮食局和有关各方的共同积极努力下,粮食订单收购扶贫工作目前已在全县范围全面展开。计划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2018年玉米订单扶贫收购,12月底前,由县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审核无误后,将所有订单收购粮食的补贴款全部直接兑付给售粮贫困户。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