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环保局切实加强环境安全管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9-19 15:12:3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了保障环境安全,内乡县环保局切实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做好环境安全隐患的排查与管理,加强环境应急预案演练,杜绝环境次生灾害的发生,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主抓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明确应急领导小组职责。成立应急办公室,具体负责相应突发事件的领导组织、协调和处置工作。设立了事故调查处置组、应急监测组、事故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如遇突发环境事件,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为规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环保局制定出台了“内乡县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内乡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内乡县环境监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各重点企业结合实际也制定了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了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内乡县环保局每年组织两次和有关企业联合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故快速反应能力和科学处置水平。

做好环境风险的评估及处置。为了抵御自然灾害及次生灾害的发生,内乡县环保局建立风险源动态管理制度和风险源评估制度,将全县危险源的种类及地区分布情况、企业仓库的基本情况、危险品物化性质、可能产生的危害、具体处置方案、典型案例等内容建立数据库,加强管理。严格做好环境灾害的排查工作。在每年汛期到来之即,环保部门组织人员对化工、制药、造纸等行业的尾矿坝、药品库、废渣储存堆积库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有隐患的单位下发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改正到位。对重点企业在线设施进行全天候监控监督,发现异常立即处置。严格执行12369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值班制度,24小时接听来电,搭建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平台。由于措施得力,近年来内乡县环保局成功处置了途经内乡境内硫酸运输罐车泄漏等两起环境突发事件,维护一方环境安全稳定。(裴爱华)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