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降温“择校热” 瘦身“大班额”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9-28 09:09: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城镇适龄儿童数量快速增加,“择校热”和“大班额”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内乡县教体局以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积极发展教育事业,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从治理“择校热”、消除“大班额”等方面入手,统筹谋划好招生工作,有效治理了“择校热”和“大班额”现象,使城区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稳定、有序、规范。

“择校热”降温

    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建设。按照年度“全面改薄”《规划》,2017年共落实国家“改薄”项目资金2979万元,对全县薄弱中小学校舍、内部设施、信息技术等进行建设。2018年落实“全面改薄”项目资金2781万元,为18所中小学改扩建校舍、建设运动场23693平方米,进一步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乡村学校的办学实力,增强吸引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提升乡村教育软实力。坚持乡村教师长效补进,把每年招聘教师的60%以上分配在农村和偏远乡镇学校;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根据山区深浅和距离县城的远近,按区域定档发放补助金,越偏远、越坚苦的学校教师享受补助越多;推进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提升农村教师素质,教师培训向农村和偏远乡镇倾斜,定期到偏远乡镇和贫困乡村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发挥北师大区域教育合作的名师带动作用。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的待遇和素质,使乡村教师舒心从教,安心从教,从根本上缓解“择校热”问题,留住教师和学生。

“大班额”瘦身

    加强城区学校建设。把原湍东三中改建为县十一小学,对县二小、一小、八小等城区学校进行扩容建设,引入社会力量办学,建设了菊潭学校、实验学校、星博幼儿园等学校,增加城区学校学位。并规划建设十小、九小,改扩建湍东初中,缓解城区学校的学位压力。

    强化措施保障机制。规范中小学招生工作,实行学校招生问责机制。出台《关于有效化解大班额有序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着力解决“乡村弱”和“城区挤”问题,巩固和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缩小县域城乡教育差距,出台《内乡县2017-2018学年全县中小学办学规模和班额审定意见》,稳定全县招生秩序,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加强政策宣传,加强学籍和招生管理,严禁插班生和无序招生,积极化解“大班额”现象。将消除大班额列入精细化学校管理考评内容,在年终进行考评。加大消除大班额工作督查力度,对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并进行通报,督促各学校强化措施,消除大班额。(李勇夫)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