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召开2018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09-30 09:30: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9月29日上午,我县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形势,查找不足,夯实责任,进一步安排部署我县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实现零火点目标。县领导王宜显主持会议并讲话。

1099340569

王宜显在会上指出,自9月5日全县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启动以来,各乡镇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机制和五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全面发动,强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总体来看,秸秆禁烧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县委县政府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与完成今年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全县玉米等秋作物腾茬全面开展,加之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高温、少雨,全县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为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认真反思,切实站在讲政治、讲大局、保生态、保民生的高度,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厌战懈怠情绪,以“挑战不可能”的勇气和决心,采取强力措施,全力做好今年秋季的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实现零火点目标。

王宜显强调,下步秸秆禁烧工作,必须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禁烧措施必须到位。各乡镇要再研究再部署,确定责任心强、素质较高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定完善的值班制度,监控人员值守到位且记录齐全,确保及时发现火点,迅速报警处置;根据市禁烧办安排,各乡镇要主动与政法、公安部门对接协调,做好“蓝天卫士”系统与政法平安建设平台对接融合,实现大屏监控;根据省、市要求,各乡镇要成立20-30人的应急队伍,各村组要成立10—15人的应急队伍,每个村要建立2-3个固定值守点,发现火点,15分钟内赶到现场,30分钟内扑灭,若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有效处置,被市、县“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发现,按规定扣拨相关乡镇财力,并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二是责任落实必须到位。各乡镇要进一步落实“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农户包田块”的网格化管理要求,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禁烧巡查组和督导组要继续深入一线,加大巡查督查力度,紧盯不放,严防死守,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尽职尽责,坚决实现“零火点”目标。从即日起,县巡查组重点巡查各乡镇措施落实、工作推进、网络化布控、应急处置、岗哨人员在位、夜间值班等情况;凡被市督导组、县巡查组或举报发现有火点乡镇,决不包容、决不袒护、决不留情面,严格按照市、县关于秸秆禁烧相关规定严厉查处相关乡镇及相关人员责任。三是清运利用到位。目前,全县已收获的秋作物秸秆大部分堆放于地边、路边、沟边、渠边、塘边及坟上,散草清运工作任务艰巨,焚烧秸秆隐患较大;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秸秆清运到固定存放点、收贮点,要主动帮助群众联系秸秆收购企业,切实把秸秆清运和综合利用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禁烧工作取得更大成果。

会上,县禁烧办主任雷新志对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各乡镇主抓副职、农业中心主任,全县12个秸秆禁烧督导组组长,禁烧办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