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脱贫路上马蹄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0-08 09:53:34   来源:河南日报

 作为今年南阳市拟脱贫摘帽的三个县之一,内乡县通过“六个全覆盖”让贫困户稳定脱贫,同时打出了七次报销、教育扶贫、社会保障等“组合拳”,防止因病、因学、因残、因灾等致贫返贫。同时以乡村治理创新为突破口,创新推进“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从调动贫困户积极性入手,根本上增强贫困户荣辱意识,让一朵朵致富金花盛开在贫困群众心中。

 截至2017年年底,内乡县实现了5857户19796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6.98%下降到3.85%。

 平时就是串门子邻居,他过不好,我作为邻居也要帮他,更别说当上联户组长,更是肩负一份责任。看到书敏转变了观念,鼓起精气神,摘掉旧帽子过上好日子,我也很幸福。

  1.“六个全覆盖”编织新生活

 “每天起床先看看有没有太阳,没想到就是这阳光,让俺一年净领分红3000元。”8月24日,内乡县大桥乡河南村贫困户李福国倚在门上,指着房前屋后金光闪闪的光伏板,一说话嘴角就习惯性地上扬。

 如今在内乡,光伏产业资产收益实现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该县的主要做法是成立聚能公司,通过银行贷款利用县乡村广场、牧原猪舍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以每户配置5千瓦的规模,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77兆瓦,贫困户可连续20年实现每年3000元的资产收益。截至目前,已为贫困户发放分红3591万余元。

 除此之外,养殖产业资产收益全覆盖、扶贫就业车间、贫困村集体收入、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在内乡县都实现了全覆盖。

 内乡县桃溪镇东川村73岁的周改芝,智障、聋哑,丈夫去世了,膝下又无子女,基本生活都成了难题。今年5月20日,来自全县10个乡镇的60名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住进了装修布置一新的内乡县贫困残疾人马山托养中心,周改芝就是其中之一,“县财政拿钱托养,贫困户不用花一分钱,食宿全包,两个残疾人,我们配有一名护工,一天24小时照顾。”该托养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秦国有说。目前,在内乡大桥乡还有一个贫困残疾人托养中心,都是以“政府主导、民营公助、社会联动”的形式运转,两个托养中心共托养100人。

  2.“脱贫不返贫”唱响幸福歌

 住院花费近10万元,经过七次报销,最后自己只花了两三千元。谈到如今的好政策,内乡县师岗镇付湾村贫困户郑建山不住地感恩:“国家的政策真是好啊,让咱敢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为解决人民群众因为大病致贫或大病返贫,内乡县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保、大病补充保险、南阳市医保救助工程的基础上,县财政拿出2000万元设立健康扶贫专项基金,为每户贫困户购买了基本医保和意外伤害保险,确保贫困户的医疗保险全覆盖,并筑牢多道防线精准施策,大病患者住院实际补偿费用超过百分之九十。截至目前,该县累计为贫困人口减轻就医费用负担3468万元,让贫困群众没钱也敢看病、能看得起病。

 为方便群众看病,该县还实施了县级医院梯次搬迁升级计划,为97个贫困村高起点重建了卫生室并配备设备,实现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全覆盖,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实现了七次报销一站式结算。同时,所有贫困人口免费体检、慢性病扩病种减程序、提高报销比例、慢性病用药经政府兜底后合规费用全额报销。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防止因病致贫,内乡县打出“组合拳”,进一步解决好因学、因房、因残、因灾等致贫返贫问题。

 为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内乡县利用PPP项目融资10亿元,整县推进教育信息化扶贫项目,利用牧原公司每年5000万元的教育扶贫基金,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确保搬得出、住得好、能致富、可持续,解决“住房”问题。加强社会保障,解决“兜底”问题;统筹调整农村低保和扶贫标准,农村低保标准由去年的3360元提高到3600元,平均月补差不低于155元,实现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加大资金投入,解决“硬件”问题。2018年总投资近1.8亿元,全面解决了贫困村群众的饮水问题,在46个贫困村及深度贫困村建设了通村主干道74条,并全面改善了贫困村人居环境。

 3.“三带五联”鼓足精气神

 “手挥养羊鞭,贫困也不怕,新房子也盖好了,俺现在是多养羊发羊财。”在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记者走进该村最美脱贫攻坚户王书敏家中,王书敏笑得合不拢嘴。

 “原先破罐子破摔,好打个小牌,自从成立‘三带五联’联户组,俺组长王建林没事都来讲政策,唠家常,鼓起俺的脱贫信心,年前光俺那8只羊都卖了万把块。俺现在可是黑旗变红旗,成了光荣户!”王书敏激动地说。

 “平时就是串门子邻居,他过不好,我作为邻居也要帮他,更别说当上联户组长,更是肩负一份责任。看到书敏转变了观念,鼓起精气神,摘掉旧帽子过上好日子,我也很幸福。”联户组长王建林开心地说。

 在脱贫攻坚中,内乡县创新推进“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三带”即党员干部带、社会能人带、致富能手带;“五联”即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在全县所有农村,五户为一组,组建联户组,建立“村党支部—村民小组—联户组—农户”四级工作网络,动员组织群众互相帮助、互相鞭策、互相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合力脱贫攻坚,实现邻里和谐、乡村文明。

 目前,在内乡,全县16个乡镇288个行政村共成立联户组25493个,覆盖128661户、514035人,其中重点联户组7868个,覆盖38539户、135407人,有效推动了“三带五联”在全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该县以争当“最美户”为激励,通过“讲评晒”“红黄黑”授旗和举办“扶志堂”、开办“爱心超市”等形式,激发贫困户荣辱意识,“躺在政策温床上等救济”的贫困户越来越少,打起精神比致富已逐渐成为内乡广大农村的一种新时尚。(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