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牧原集团的“教育情结”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0-09 17:38:42   来源:河南日报

 “这已是我第8次接受牧原教育基金的奖励了。”9月28日,内乡县马山口镇河西小学教师牛小平对记者谈起今年教师节期间接受牧原集团教育基金奖励时,依然很兴奋。

牛小平今年32岁,从2011年她开始小学教学生涯起,每年都享受到了牧原教育基金的奖励。今年她享受的奖励有12400元。她说,是牧原教育基金的奖励,解决了自己的家庭困难,激励自己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使自己所教的6年级数学和英语成绩稳居全镇30多所小学前列,而她现在所在的小学,也因牧原教育基金的奖励,连年被评为全县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学校。

 在今年教师节期间,像牛小平一样受到牧原教育基金奖励的有全国8省20县(市区)169所学校的2831名优秀教师,共发放奖金1216.4万元。同时,牧原集团今年还资助13省72县优秀大学生5296名,其中贫困户大学生1493名。

 创业艰难,仍不忘教育

 牧原集团26年前立足“三农”艰苦创业,目前已成为全国农牧行业位居前列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生猪产业已从创业时的内乡县走向全国13省(区)80多个县,固定资产400多亿元,拥有下属公司120余家。

 从创业初期起,牧原集团就面向企业所在地捐资助教。董事长秦英林认为,企业发展需要钱,农村教育更需要钱,改变贫困落后地区的教育落后面貌,不断提升农村教育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大学生人才,从而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穷根,是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牧原集团的创业是异常艰难的。当时,秦英林建猪舍、买22头猪和饲料的钱,几乎都是从兄弟和亲戚朋友家借的;二次创业时,他曾和跟随他创业、现在是公司副总的曹治年一起到县城找朋友借钱,但一听说朋友比自己还缺钱,不但没借来钱,反而把自己身上仅有的几千元也给了朋友;最艰难的时候,养的猪卖不出去,没钱买饲料,猪饿得“嗷嗷”叫;就连秦英林自己,也曾窘困到连买面条的钱都给人家赊欠的境地……

 尽管这样,秦英林仍然不忘教育。每年开学前,总是千方百计,捐资帮助企业所在地的小学和困难教师,帮助贫困户大学生如期报到……

  无论创业有多艰难,秦英林和他的企业捐资助教的善举从不间断,企业所在地的学校和村里的干部们历历在目。但那些年到底为教育捐助出多少钱,就连秦英林自己也说不清楚。

  教育扶贫,融入县域发展战略

  在企业发展“渐入佳境”时,秦英林考虑的是如何让捐资助学、捐资助教形成制度化。于是,2007年,牧原集团就成立了“牧原教育基金”,并在企业内部逐步建立健全了管理教育基金发放的社会责任部,将企业绩效考核机制引入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通过奖励企业所在地优秀教师的办法,激励教师献身教育事业、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水平。同时,不断加大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力度。

 内乡县马山口镇老庄村地处偏远山区,村小学面貌差,老师不愿来,来了又急着调走,教育质量落后,但农民们的孩子又不得不在这里上学。秦英林的企业在这里建场后,立即把该村小学纳入“教育基金”覆盖管理范围,坚持对优秀教师给以重奖,不但激励教师舍小家顾大家投身教育,而且吸引调出的优秀教师又申请调回。三年过后,该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教学成绩稳居全镇30多所小学前列,并获得过全镇第一。

 2015年,内乡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建设“区域教育高地”的发展战略。牧原集团顺应大势,将“牧原教育基金”上升为政府层面,联合内乡县委、县政府,设立了“内乡县牧原教育基金”,面向全县教育战线,播撒“教育基金”的阳光雨露。企业决定每年捐助5000万元支持内乡教育扶贫并连捐20年,并联合政府引进“北师大”走进内乡,开展优秀班主任、优秀学科带头人培养和建设示范性学校计划。在此带动下,“内乡教育现象”引人关注,教学质量显著提升,高考成绩连续15年大幅增长,2018年,全县本科以上进线3536人,进线率为74.93%,其中一本进线1074人,首次突破千人大关,一本进线率为22.75%,其中4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

 如今,“牧原教育基金”已满12周岁,它助力着内乡教育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

“聚爱助教(学)”,越走越远

 伴随着企业开放发展的步伐,牧原集团“教育基金”的覆盖面越来越广。特别是在党中央脱贫攻坚伟大战略中,他们把企业教育扶贫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复制推广“内乡牧原教育基金”的方法,扩大对贫困地区的教师和贫困户大学生的奖励范围,使越来越多的县开启了牧原“聚爱助教”“聚爱助学”模式。

 “一个外来企业能对我们本地的教育这么关注,对教师给以重奖,确实难能可贵。”在今年教师节获得牧原“聚爱助教”奖励的山西省闻喜县冯村小学特岗教师李亚琴说:“这个奖励,不仅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工作的激励和鼓舞,使我在工作上不敢有丝毫懈怠。”李亚琴还说,牧原丰厚的奖励,不但会留住优秀教师,而且还会吸引更多的年轻教师到落后地区任教,从而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目前,已累计捐资1.6亿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奖励300余所优秀教师4000多名,资助大学生12526名、中小学生76370名。教育扶贫惠及13省72县。

 “把责任担在双肩,让财富回归本源。”这是全国脱贫攻坚奖组委会给2017获奖者秦英林的颁奖词。透过这颁奖词,我们找到了牧原集团“教育情结”之所在。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