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艺术

老家的柿子树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0-10 08:46: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FD642891@11FBBA51

前几天影友拍了几张柿子树的照片发给我,让我评价一下,望着挂满红色小灯笼的柿子树使我想起了老家屋后的那棵柿树。

我的老家在宝天曼山脚下,听爷爷说土改时给我们家分了一棵柿树和核桃树。柿树离我们家很近,虬枝盘曲,枝繁叶茂,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柿子熟时,奶奶怕鸟偷吃,整天搬个凳子,拿个长竹杆,坐在树下看柿子,盼着我们放假回家吃。

终于盼来了星期天,爷爷早已站在路口接我们,回到家放下行李,我们飞奔到柿子树下,枝头上挂满黄澄澄的小柿子,有的独坠枝头,有的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它们簇拥着,私语着,显得格外亲热。我们仰望着满树的果实,那一个个又圆又大的果实在阳光下露出了诱人的笑脸,像在召唤我们快来尝鲜。

602F402B@63963D0D

爷爷拿了一根早已准备好的长竹杆,来到了树下。竹杆头部早已破开并用镰刀削成尖状,形成了一个长长的夹子,这就是夹柿子的专用工具夹杆。柿树枝比较脆,若有熟透的柿子用夹杆夹住小柿枝,向上轻轻一送,再慢慢转动,就把小柿枝夹断拿了下来。我用手捏了捏,摘下柿盖,裂开一个口,用舌头舔了舔,甜到了心里。我们又夹些柿子,有的还是青的,带着树枝和叶子拿回家,等几天就自己变红,“身体圆圆不长毛,不是橙子不是桃。请它草屋住几夜,绿衣脱去换红袍。”说的就是柿子。吃完柿子,人们习惯把柿盖粘在土墙上,或者收拾起来,来年可做药引子消食用。

霜降后,阳光透过稀疏的枝叶直射下来,这一簇,那一簇,颜色或浓或淡,好似一幅泼墨山水画。一阵微风迎面拂过,大片的树叶便随着摆动起来,山水画碎了,像洒上了一层碎银,又像微波荡漾的一池湖水。树上只剩红红的柿子,像一个个小灯笼,把古老的柿树装扮的很有节日气氛。在阳光的照射下,柿子红的透亮,喜鹊、麻雀、白头翁等鸟儿禁不住诱惑,趁主人不在,偷偷地啄上几口。我们上学一走,爷爷奶奶把柿子夹下储藏起来,等我们回来再用。夹柿子到季末时往往树上要留一些,称为看树老,期盼来年丰收。同时也给过冬的鸟留些食物。

D3538DFC@73C5E308

秋季,收获的季节,望着树上一个个橙黄的柿子,丰收的喜悦溢上心头,柿树,又寓意着事事如意,家乡的柿树给我留下太多美好幸福的回忆,让我难忘至今。(王晓杰 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