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易地搬迁搬出美好新生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0-17 08:54:59   来源:河南日报

360截图20181017084031775

  金秋十月,内乡县瓦亭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在秋日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干净整洁的社区广场上老人们正享受着暖阳,一排排宽敞明亮的小楼房让人心情舒畅。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俺们不花钱就搬到这么好的社区里,再也不用在下雨天担惊受怕了。”10月13日,瓦亭镇闫湾村贫困老人何金芳正忙着打扫自家院落里的卫生,细心地整理着每个角落。“过去的老房子外面下雨屋里漏,遇上连阴雨天,连个安稳觉都不敢睡。”话语间,老人对如今的生活充满感激。

p42_b

  今年9月18日,是让何金芳老人难以忘怀的一天。“一大早,我就跟着搬迁的村民一起来到集中安置点,广场上热闹地跟赶大集一样,各个脸上都笑开了花。”老人说,这一天,经过排队等待、分组抽签、签字确认、实地看房等一系列程序,村民们都拿到了自己新房子的钥匙。

  随着何金芳这一批102户263名贫困群众的顺利搬迁,内乡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面收官,全县2150户6875人的搬迁任务顺利完成。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内乡县以易地搬迁为抓手,以‘5+’资产收益扶贫等产业扶贫模式为推手,以‘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按照有利于农户生产经营,有利于实现就业的思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解决易地搬迁过程中存在的识别难、搬迁难、复垦难、管理难、发展难等问题。”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总体要求,内乡县坚持集中安置与分散搬迁相结合,着力抓好对象确定、规划建设、设施配套、模式创新、增收脱贫等工作重点,让搬迁户真正挪穷窝、改穷业、拔穷根、换穷貌。

p45_b

  搬得出走出大山挪穷窝

  内乡县地处伏牛山南麓,是秦巴片区特困县,深山区中“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贫困群众,很难就地脱贫,易地搬迁成为这些地区贫困群众拔除穷根的关键。

  穷家难舍,故土难离,“搬得出”是易地搬迁要面临的首要问题。内乡县组织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宣讲搬迁优惠政策、搬迁后的发展规划,打消群众对搬迁的顾虑。同时,内乡县把易地搬迁和宅基地拆旧复垦结合起来,严格按照选定搬迁区域、公布搬迁条件、普查筛选搬迁对象等11个步骤,进行搬迁对象识别登记,做到“一户一档”。另外,县财政预拨3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乡镇拆旧复垦资金周转,因势利导,健全奖补机制,充分调动乡(镇)、村、组、户四级积极性,引导贫困户自愿搬、主动搬,让符合条件的群众人人都能享受到党的好政策。

  “新社区依山傍水,有游园、有菜园、有文化广场,每天定点有保洁人员负责处理垃圾……”在马山口镇汪沟幸福社区,群众对安置点的生活设施和服务连连称赞。

  走访内乡县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优美的环境是其一大亮点,这也是内乡县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的重要方法之一。

  该县将易地搬迁工作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把依山傍水、舒适宜居、交通便利作为选址硬性指标,对安置区房屋按生活习惯进行高标准设计,实现“一区一景”,让搬迁户人人都住进新房子。资金筹措上,确保专项资金和省市县负担资金第一时间下达乡镇,保障项目快速推进;工程质量上,公开招标选择资质优良的监理企业、成立质量安全监督领导小组、推选贫困户代表实地巡查三管齐下,加强施工全过程监督;配套设施建设上,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整村推进项目,配套规划建设新村道路、集中供水和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配备游园广场,完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科技等公共服务阵地。

  同时采取企业捐赠与政府出资修缮相结合的办法,解决搬迁户家具配套问题,使搬迁点服务标准实现“七有”,即有一套管理机构、有1-3名服务人员(优先选择贫困户)、有一个就业门路、有一个文化活动广场、有一套生活设施、有一个公共浴池、有一个小菜园,确保了搬迁贫困户放心舒心住新房。

p48_b

  稳得住“三带五联”生动力

  腰包要鼓,精神更要富。为了激发搬迁后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确保持续发展可致富。内乡县以“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为载体,“三带”即党员干部带、社会能人带、致富能手带,“五联”即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在全县所有农村,以五户为一组,组建2.5万余个联户组,建立“村党支部—村民小组—联户组—农户”四级工作网络,动员组织群众互相帮助、互相鞭策、互相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合力脱贫攻坚,实现邻里和谐、乡村文明。

  “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召开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褒扬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同时利用“爱心超市”等载体,激发贫困户荣辱意识,“躺在政策温床上等救济”的贫困户越来越少,打起精神比致富已成为该县广大农村的一种新时尚。

  “全县易地搬迁工作虽然已经顺利结束,但持续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指数没有终点,我们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扑下身子,稳扎稳打,带领贫困群众真正挪穷窝、甩穷根,走上致富小康路,打赢脱贫攻坚战。”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

p54_b

  能发展安居乐业新生活

  搬出来不容易,而搬出来也仅仅只是开始,搬出来的贫困群众如何生活?确保贫困户能发展、可致富是易地搬迁后的重中之重。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搬迁的根本之策。内乡县发挥金融核心支撑作用,争取扶贫贷款31.5亿元,构筑了“1+6+N”产业扶贫大格局,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1”,就是发展传统优势种植业,使具有资源优势的贫困村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参与其中获得收益,不断放大产业带贫效应;“6”,就是养殖资产收益、光伏资产收益、扶贫就业车间、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6个全覆盖,实现贫困户每户每年不低于6200元的资产收益;“N”,就是多业并举,通过发展电商、旅游产业和鼓励乡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p39_b

  其中,内乡探索创新的“政府+合作社+龙头企业+金融+贫困户”的“5+”扶贫模式,随着牧原公司的发展已成功复制推广到全国10省32个县,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各乡镇积极成立搬迁后续产业公司,组织全县85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扶贫,实现对搬迁点群众的全带动。特别是通过建设扶贫车间,使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让贫困群众发出了“门口务工真好,兼顾庄稼老小;转移就业一人,实现全家脱贫”的由衷感叹。(2018年10月16日 河南日报 09版:专版   作者:樊翠华 朱昱衡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