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幸福社区话幸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0-17 16:30:22   来源:河南日报

p17_b

  10月12日,像往常一样,用过晚饭的朱占六老两口,搬着小板凳来到了院外,不远处花草树木随风摇曳,院墙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几个大字,铁画银钩。一阵阵欢声笑语传来,内乡县马山口镇汪沟幸福社区的搬迁户们正围在一起“话幸福”!

  “不花一分钱住新房子,社区环境好,周围干啥都方便”,说起现在的居住环境,从该镇石庙村深山里搬出来的贫困户朱占六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土坯房变成了小楼房,旱茅厕变成了水冲厕,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几个村的乡亲们住在一起,生活也更加热闹了,这一系列的变化让朱占六高兴不已。

  马山口镇汪沟幸福社区位于该镇郑湾村汪沟自然组,建设安置住房100套,安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00户255人。

  幸福社区坐落于美丽的默河西岸,紧邻郑湾大型社区,环境优美,景色宜人,临近灌二公路等主要交通干道,交通便利,周边学校、卫生室、党群服务中心等一应俱全。配套设施共计投资400余万元,科学规划道路、下水道、广场和游园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了文化广场、文化中心、小菜园、洗浴中心和公厕等服务设施,全面实施了安置点道路硬化工程,排供水、照明、绿化、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一律高标准化,有效地保证了搬迁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

  为进一步确保搬迁群众能发展,可致富,当地党委政府在社区建设上与扶贫政策、社区管理、贫困户技能培训、扶贫就业车间实行“四个结合”。除国家的扶贫普惠政策和县里的“1+6+N”扶贫模式全覆盖措施外,实行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目前,搬迁贫困户有的发展小加工、有的从事公益岗位、有的从事电子商务;同时成立了幸福小区管委会,建立制度,明确职责,专人负责安置点卫生和基础服务设施管理,确保搬迁群众住得安心、住得放心、住得开心。

  依托郑湾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开设了农民培训学校,对搬迁户进行种养殖、电商、家政、泥瓦工等专业技能培训,促使搬迁户学致富手艺,树脱贫意识,目前,已开展各项培训6期,培训人次138人,输出劳动力12人;在社区周边招引建设了菊潭鞋业、启鑫饰品和乐器包装3个扶贫车间,安排贫困户就业200余人,每月贫困户可增收1500元以上,实现了务工就业家门口,脱贫致富不出门。(河南日报10月16日09版 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朱昱衡)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