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特色产业造福搬迁群众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0-17 16:30:32   来源:河南日报

p27_b

  “原来住山上,出路不便还缺水,种点儿庄稼望天收。现在住山下,房前公路宽阔,屋后小河流淌,整天种花儿心情好……”这是内乡县七里坪乡张湾村村民李荣阁生活的真实写照。

  李荣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本住在张湾村的山上,交通不便利,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思源社区建成后,举家易地搬迁到此,从“山里人”摇身一变成了“集镇人”。

  “以前家里只能种点地,生活不方便,也没有啥其他收入来源,现在搬下来,挨着集镇,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我现在还能在花卉基地打工,收入也更多了……”李荣阁谈起目前的生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内乡县七里坪乡思源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规划建设安置住房98套,安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98户344人。该安置点位于七里坪乡集镇中心地带,依山傍水,紧邻旅游环线,交通便利,距乡卫生院、中心学校、游客接待中心、产业扶贫创业园区均不超过1000米。规划建设有文化活动广场、社区服务中心、公共洗浴中心、社区小菜园等便民服务设施,极大地改善了搬迁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

  思源社区最大的亮点就是有一套完善的管理服务体系,成立了社区党支部,以党建促管理,各村支两委推荐有责任心、有工作能力的人到便民服务大厅里面服务,再通过选举,按照一个村班子的配置安排专人管理水、电、公共服务设施等日常事务。并以“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为载体,通过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带领贫困群众,发动社会力量,通过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树立良好家风、民风、村风,通过评议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

  在脱贫产业上,七里坪乡引进外地客商投资5000余万元发展500余亩冠状月季园,建立花卉种植基地,为10余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5000元;发展食用菌、中草药等传统优势产业,种植食用菌500余万袋、中药材1000余亩,带动20余搬迁户创业就业,年收入增加10000元;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全乡各景区共雇用当地群众30余人,其中贫困户18人,搬迁户5人,年人均增收6000余元。目前,思源社区具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共有165人,除外出务工的39人外,其他劳动力全部在社区周边务工,并且建立了完善的就业信息跟踪台账,真正做到了劳动就业全覆盖,为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河南日报10月16日09版)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