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南阳出彩看内乡——金融服务篇:隆起金融新高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0-19 18:03:47   来源:南阳日报

成功走出一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利用资本市场和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跃居河南省前列——隆起金融新高地

res01_attpic_brief

秋风送爽,内乡县金融捷报频传,折射出其打造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给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与底气。

最新数据表明,2017年,内乡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位运行,全面处于南阳市第一方阵。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增幅为全市第一;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到136.03亿元,增长25.95%,总量与增速均为全市第一;以牧原股份直接融资超百亿元和7家企业上市(挂牌)(含上市企业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为标志,该县利用资本市场和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跃居河南省前列,内乡区域性金融高地渐趋成形。

今年以来,内乡经济工作健康稳定运行,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导向。在全市上半年绩效综合考评中,该县居全市第二。从衡量指标上看,“两轮两翼”中,现代金融位居第一,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均位居第二;“九大专项”中,企业上市专项、生态文化旅游专项均居第一、创新创业活力城专项居第四。

一组组耀眼数字的背后,蕴藏着县域金融工作全面创新的内乡经验。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自豪地说,4年多来,内乡坚持以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为抓手,利用金融资本的磁铁效应,引领县域经济逆势跨越发展,实现了从宛西“经济洼地”到“区域性金融高地”的转变,成功走出一条利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内乡经验,可以概况为五个字:优、好、新、全、活。

res04_attpic_brief

政策优,开辟绿色通道,金融活百业兴

2016年4月1日是一个让内乡人铭记的日子,全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省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制药类企业。

全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激动地说,为指导企业上市,内乡县邀请港澳资讯总监等专业人士对县内高成长性重点回创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进行上市知识培训。内乡县出台了扶持意见,对成功上市挂牌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100万元;实行专班、专职、专案“三专”工作法,对土地、规划、建设等行政事业性收费,能减则减、能免则免。

开辟绿色通道,加速企业上市,只是内乡金融激励政策“优”的一个缩影。该县树立全方位金融理念,争取金融扶贫、保险扶贫、PPP融资、基金等金融工具落地内乡,努力形成门类全、多样化的金融格局。

牧原十七分场,一望无际的光伏发电板蔚为壮观。牧原集团总裁助理袁合宾向记者介绍,牧原集团主动与政府、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联合打造“金融5+”精准扶贫模式,这些发电板都是公司的扶贫项目。2016年9月,县里成立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政府将“到户增收资金”5000元以贫困户入股的方式投入合作社,国开行向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提供16.7亿元贷款。合作社主要从事猪舍建设,租给牧原集团,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以此为贫困户分红。

“加入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通过养殖分红,我一年就能分到3200元。”8月19日,赵店乡袁寨村贫困群众老李领到了今年养殖全覆盖第二季度分红的800元钱,他高兴地说,“年底就能脱贫摘帽了!”

如今,该县已经实现养殖扶贫和光伏扶贫全覆盖,使全县1.3万户贫困户两项年净收益分别不低于3200元和3000元。

res07_attpic_brief

环境好,迸发虹吸效应,金融成为经济发展动力源

去年6月,内乡县人民法院对拒不还款的老赖在报纸和网站上予以曝光。“老赖黑名单”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50余名逾期贷款户主动到信用社协商还款事宜。

诚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内乡县人民法院联合金融机构、县直部门,严格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建立了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黑名单”,让“老赖”寸步难行。同时,强力整治高息揽存、乱收费、变相提高企业融资成本的不规范行为,坚决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行为,维护良好的金融竞争秩序。

建设信用内乡,激活“一池春水”。信用建设,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去年年底,该县与“蚂蚁金服”合作,建设蚂蚁金服首个智慧县域项目。广大内乡居民可以享受人均两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贷款。截至目前,已累计授信金额3.88亿元,发放贷款两亿元。除个人无抵押贷款外,内乡居民还可享受水电费缴纳等30多种便民惠民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众多金融机构陆续进驻内乡。最新入驻内乡的中原证券营业部负责人说:“内乡县着力培育优良金融生态,搭建银企双方相互沟通、互利合作平台,实现了信息的沟通和资源共享,合作上的无缝衔接。”

“金融高地”迸发虹吸效应,使内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鲜明的“内乡跑姿”。在内乡县产业集聚区工地上,机声隆隆。产业集聚区总面积达20平方公里,县产业集聚区已催生了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造纸印刷包装、化工及新材料和正在进入“加速跑”阶段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其中的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已成为撑起该县工业强县的“四梁八柱”。

res10_attpic_brief

理念新,“经济发展、金融先行”理念入脑入心

BOT、TOT、DBFO……对于晦涩难懂的金融,很多人没学懂、没学通,不会用、不敢用。

“内乡曾一度处于经济‘洼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金融理念落后、融资渠道单一,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2014年6月,上任伊始,内乡县县长杨曙光就清醒地意识到,内乡要想在区域竞争中实现突破,就必须把金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激发金融活力,撬动经济跨越发展。

“心”开始,让“经济发展、金融先行”理念深入人心。内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懂金融,引领党政一班人确立“经济发展、金融先行”的共识,打出一套凝聚共识的“组合拳”,引导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

思想引领。“要想在区域竞争中实现突破,就必须把金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方位激发金融活力,领先一步就会引发‘酵母效应’。”杨曙光多次在全县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转变思想,把金融作为弯道超车的主要抓手之一。为此,内乡多次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并邀请中国社科院、中原证券等金融专家举办培训,引导干部和企业家了解金融领域现状和国家政策导向。

政策引领。在间接融资上,大力引导金融机构树立深耕县域经济的发展理念,抓住“支农支小”的信贷政策机遇,主动对接需求,开拓市场;在直接融资上,出台扶持意见,从财政、税收、土地和上市补贴奖励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上市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负担,鼓励企业尽快走向资本市场。

典型引领。一方面,通过重奖信贷投放贡献突出的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机构深耕县域经济的主动性自觉性。另一方面,树立牧原公司、全宇制药和天一密封三个走向资本市场的成功典型,在全县范围内宣传、推广经验做法。将上市专项奖补资金纳入县财政预算,凡是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均有对应的奖励。

res13_attpic_brief

体系全,政府当好“管道工”,金融活水滋养经济

“金融是一个‘大水池’,只有铺设畅通的‘管道’,才能把源头活水引向企业,政府的角色就是当好‘管道工’。”内乡县金融办负责人邢建锋说,县里按照“体系健全、功能明确”的原则,构建了融资平台、担保平台、信贷平台,引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为适应新预算法对地方政府举债的新要求,内乡县建立了政府性投融资平台。通过划转政府存量优质资产、财政资金等方式,超前谋划、策划包装项目,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中长期贷款。先后成功组建了公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文化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土地流转发展有限公司、城乡一体化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形成了“五投两发展”的政府性投融资体系。

内乡县福瑞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阳东福印务包装有限公司等众多中小企业尝到了金融活水的甜头。为进一步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内乡县在引入河南投资集团担保有限公司、牧原公司等对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进行增资的同时,县财政又注资3344万元,使其担保能力达到10亿元。截至目前,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已为县内55家企业累计提供了3.4亿元贷款,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县农村信用联社完成改制,成立农商银行,很好地拓宽了县域经济投融资体系。内乡农商银行董事长汪玉平告诉记者,内乡以建立现代农村商业银行为契机,充分运用政府、市场、农联社3个资源,着力完善经营管理机制,优化监管指标。牧原公司参与农联社改制,按照参股30%的比例出资5.82亿元认购股金,改制后总股本金达6.5亿股,资本规模目前全市第一。

res16_attpic_brief

机制活,构筑银政企“金三角”,合作共赢路宽阔

银政企三方实质是一个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基于此,内乡县不断强化银政企三方共同体意识,多管齐下健全合作机制,构筑银政企利益攸关的“金三角”。

健全战略合作机制。2014年以来,内乡县政府先后与工行、中行、农发行、国开行河南省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5年内总投资136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在信贷配置、企业授信、优先受理、优先投放、核销不良、优先保障等方面给予优先权,形成互助、互信的合作共赢机制。县政府出台了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兑现奖励450万元,激发了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积极性。

完善共进共退机制。对负债较大的企业,政府鼓励金融机构根据融资需求提供支持,不能单方面抽贷、断贷,确保信贷支持的持续性,助力企业发展。对不良资产,坚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由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协商处理,努力盘活资产,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实现一举多效。

推行精准帮扶机制。对负债较大的企业,政府鼓励金融机构根据融资需求提供支持,不能单方面抽贷、断贷,确保信贷支持的持续性。重点对市场前景好但资金暂时困难的企业开展针对性帮扶。如在促进高新技术企业乌克公司发展上,探索采取封闭贷款运行的办法,先后两次为乌克公司协调贷款160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了资金难关。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可以相信,在新时代开启的新征程上,内乡将不断进行金融创新,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境界!(10月18日南阳日报内乡特刊 记者胡楚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