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构建治理小单元 做足扶贫大文章——内乡持续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0-22 11:23:42   来源:南阳日报

“原先破罐子破摔,好打个小牌,自从成立联户组,俺组长王建林没事都来讲政策,唠家常,鼓起俺的脱贫信心,俺一下子养了8只羊,成了光荣户!”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最美脱贫攻坚户”王书敏激动地说。

这是内乡县创新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如今,在内乡,像这样的联户组实现了全覆盖,全县16个乡镇288个村共成立联户组25493个,覆盖128661户、514035人。

所谓“三带”,即由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社会能人带领带动本村非贫困户、脱贫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富裕。“五联”即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具体来说,就是按照居住地相近、血缘相亲、层次互补的要求,以“1个政治上的明白人+1个经济上的明白人或政策上的明白人+3户贫困户(边缘户、重点户)”的组织架构,组成脱贫攻坚联户组,五户一组,以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为组长,结成荣誉共同体,通过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确保农村和谐稳定,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联户组虽小,作用却不小。由于住得近、关系亲,联户组经常召开座谈会、茶话会,在政治上学习扶贫政策,宣传帮扶措施,构筑人人参与扶贫的大格局;在经济上共同商议发展思路,交流致富经验,一些致富带头人或传经送宝教授技术,或聘请联户组成员到种植基地或企业务工增加收入;在生活上互帮互助,一家有困难,多家出主意,互相帮衬支持,共渡难关;在思想上通过交流谈心,互相鼓励安慰,疏导不良情绪,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等等。

创新活动形式,选准载体抓手。该县立足实际,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以评议表彰为抓手,制定乡规民约,采用“讲评亮”的方式,贫困群众人人登台发言,讲脱贫措施,亮家庭收支,由群众评议,对先进典型授红旗并表彰奖励,对后进典型颁黑旗并批评帮教,并采取身边典型现身说法、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技术上门传经送宝、提供岗位铺路搭桥等方式方法,不断强化贫困群众的自觉脱贫意识,引导他们从“要我脱贫”走向“我要脱贫”,变等“输血”为自身“造血”。同时,大力开展“最美脱贫户”、“最美小康户”等“十星三美户”评选,组织争创“三带五联奔小康”模范组、先进基层党组织,并隆重进行表彰,用身边的典型教育感染群众,激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