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伏牛金秋故事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0-26 17:25:02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把生态资源优势变成生态产业优势,让美丽贫困山区变成美丽富饶山区”。这是人们对伏牛山最殷切的期盼,绵延的伏牛山是南阳市一道独特的森林屏障,也一度是这里的山区群众发展受阻的客观原因之一。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日益深入,特色产业日益在这里兴起,当地群众在发展的同时,也坚守着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金秋时节,走访伏牛山,我们从一个个故事中感受生态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

p51_b

石头窝里橘子黄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位于秦岭—淮河南北气候分界线上的内乡县大桥乡杨沟村无疑是幸运的,独特的气候孕育了杨沟柑橘独特的味道。

“来,来先尝尝我们的橘子,保管甜。”10月12日,在杨沟村刚进入村口,刘学勇就吆喝着让记者尝一尝他的橘子,又到了橘子收获的季节,他专程从荥阳回到家乡。“家里种了600多棵橘子树,平常亲戚帮忙照看着,每年成熟的时候,回来卖上一阵,每年多上万把块的收入没问题。”刘学勇告诉记者,10月底是销售的旺季,除了节假日里来采摘的游客,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贩们也都会专程前来收购。

沿着村口的山路,放眼望去,山坡上黄澄澄的橘子挂满了枝头,前来采摘的游客车辆络绎不绝。“现在的停车场都不够用,能再有个停车场就更好了。”刘学勇一边招呼着过往的游客,一边让记者帮忙“呼吁”一下停车场的问题。

毗邻伏牛山的杨沟村,土壤贫瘠,大面积的丘陵地带被裸露的岩石覆盖。“下雨水存不住,山上浇水也不方便,种上庄稼只能靠望天收,一年下来除去投入的物料,倒贴钱。”说起过去的穷山沟,村民们抱怨不已。

上世纪80年代,杨沟村村民刘保善一次“偶遇”,让柑橘在杨沟落了地。1985年,一位亲戚从四川给刘保善带来了一棵盆栽柑橘,刘保善将盆栽柑橘移植到了自家的牛棚旁。没想到的是,柑橘在牛棚旁茁壮成长,果实累累,而且味道比市场上一般的橘子要甜上许多。杨沟村与柑橘的缘分就从那时开始了,截至目前,该村已经发展了近万亩的柑橘,在丘陵中,一块块石头缝中茁壮成长的柑橘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橘子树不仅能帮助山地留存住一定的水分,改变山区土地的贫瘠状况,现在也已经成为杨沟村致富的特色产业,近两年,畅通的公路修到了村里,离县城近40分钟的车程吸引了不少人节假日休闲娱乐。我们在村里专门修建了广场,供村民们集中销售红薯、橘子酒这些土特产。下一步我们将打深加工牌,提高附加值,让群众享受更多柑橘带来的红利。”杨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岐说。

p57_b

绿色宝藏守护者

秋天,漫山的树木开始凋零,进行短暂的“修整”,等待来年的成长。对内乡县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獐保护站的职工们来说,又到了一年里最为忙碌的时候。

“快要进入冬季,森林防火的任务很重,要时刻保持警惕。”10月13日,在保护站,记者见到了站里仅剩的三名女同志之一马志存,她已经在保护站工作了近20年时间。

从内乡县城到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獐保护站开车需要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比起过去,平坦的公路大大方便了进山的人们,然而盘山路,依然会让人有强烈的不适感,很难想象在没有路的时候,马志存和同事们要徒步四五个小时到达保护区,钻进密林中进行巡山、树种清查等各项工作。

“每个月要巡山八到十次,基本上早上六点钟上去,到下午七八点才能回到保护站,中午就在山上啃点馒头或者方便面。”马志存告诉记者,她早已习惯了山里艰苦的环境,面对山里随时出没的毒蛇、蚂蟥等,从第一次害怕到现在习以为常,她付出了自己最美好的20年。20年里,由于山区交通不便,年幼的女儿发高烧,她在山上干着急却没法第一时间赶下山区照顾。家中的老人生病住院,她能做的也只能是抽空回去看一看。说起如今已经大学毕业的女儿从小被大姨带大,马志存眼泪止不住地在眼睛里打转。“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兢兢业业地把它干好,唯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家人。”她说。

宝天曼自然保护区位于伏牛山南麓,总面积9304公顷,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丹江水库的水源涵养林区,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网络。

“这里是天然的物种基因库,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天然次生植被和原生植物群落,日前,建立伏牛山国家公园已经被提上日程,这意味着我们肩头的担子更重了。”马志存说,再有两年就要从这个岗位上退下来,她将站好自己最后的一班岗,和同事们一起守护好这片绿色的“宝藏”。(吴曼迪 樊迪


责任编辑:管理员